本文原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1117期 2008/7/30(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明星賽後的中職,只要有兄弟象隊的比賽,票房都大幅衝高,妙的是,吸引象迷重返球場的,並非象隊的明星球員們,而是一鳴驚人的領隊洪瑞河,因為一言一行都具有指標意義的他,在緯來體育台意圖狂砍明年度轉播權利金的利空態勢下,憤而發表了「再大虧,就解散」的宣言。

為什麼緯來想大刪權利金預算?因為票房不佳導致收視率下跌,廣告收益也跟著縮水,在商言商,於是祭出扣錢的手段來懲罰每下愈況的中職各球團。換言之,職棒景氣不佳,緯來也是主要的受害者之一。

但是,千錯萬錯看似皆是職棒的錯,與聯盟的合作關係超過十年的緯來,難道一點點責任都不必負嗎?當年託獨家轉播職棒之福,甫開台就一炮而紅,並且憑藉著中職這塊招牌在球迷間建立起品牌形象的緯來體育台,如今在大聯盟勢力席捲全台、中職迅速出現邊緣化危機之際,藉合約到期之便迫不及待地想拿中職開刀,逼得一向不輕言表態的象隊說出重話,還因而引來「為了拉高權利金才刻意放話」的譏評,對球團未免不太公平!

別忘了,職棒八到十年令人咋舌的十五億餘元天價權利金,就是緯來自己哄抬出來的虛胖數字,明明所有人都一致認為當時的職棒沒有這麼高的產值,卻在惡性競標中被過度膨脹,而各球團大喜過望鯨吞這塊巨餅之後,對球員的權益卻只是略施小惠而已,選手的普遍待遇並沒有隨之三級跳,眼看著球團撐飽口袋,自己卻沒有分到太多利潤,相對的剝奪感遂油然而生,甚至埋下了不安的種子。

尤有甚者,在中職的身價被緯來炒得仰之彌高之後,這個虛幻的數字多少也成為黑道陰影滲進職棒的誘因之一,當這些道上大哥覺得有利可圖時,少部份意志不堅的球員遂成了利誘沉淪的最佳目標,果然沒過多久就爆發了致命的賭博放水案,一直到今天,都還是票房難有起色的最大障礙。

可以這麼說,緯來當年提出的超高額權利金,無疑是日後中職逐漸泡沫化的前奏曲,而導致這幾年觀眾人數欲振乏力的因素,人性的貪婪與黑暗勢力的放肆只是過程而已,真正種下惡因的肇事者,緯來絕對要算上一份!明明是加害者之一,卻擺出一副被害人的姿態,把責任推得一乾二淨,也未免太佔人便宜了吧!

所以,緯來的決策人士實在應該對發揮雪中送炭精神、及時歸隊的球迷們拱手稱謝才是,畢竟他們才是你們最大的靠山與利基,萬一象隊真的因為補不滿權利金的缺口而忍痛解散的話,球迷們勢必也會跟著遠離緯來,沒有了職棒觀眾基本盤的支撐,緯來自己還玩得下去嗎?

明年底,黃衫軍是否仍屹立不搖,未來發展難以預知,但是可以確定的是,如果職棒真的走入歷史,「緯來」也必然沒有「未來」可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