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1120期 2008/8/20(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身為棒球迷,最難過的就是看到中華隊在最後關頭把幾乎到手的勝利拱手讓人,而表面上是棒球迷,骨子裡卻根本就不在乎中華隊的,最高興的莫過於親眼見到中華隊輸給中國隊。巧合的是,這兩種狀況在北京奧運同時出現了。

我是棒球迷,所以我會錯愕得差點忘了付錢給小吃店老闆(那天下午下著大雨,很晚才吃午餐的我賴在店裡看到比賽結束),然後氣得大罵中華隊後繼乏力的攻擊與狀況連連的守備,接下來就是保持沉默,因為當一個人的心情沮喪到極點的時候,通常會選擇默不吭聲,而非眉飛色舞的口沫橫飛。

但是,有些人在中華隊敗給中國隊之後,卻突然變得聒噪無比,他們看起來不但不生氣,反而還有一點得意的樣子,而且他們絕對不會破口大罵,反而會不斷以充滿嘲諷的語氣訕笑中華隊,好像這場意外的挫敗帶給他們的不是傷感而是快感。

中華隊絕對應該好好痛罵一頓,而且絕對不能拿「中國隊進步了」之類的藉口當擋箭牌,在奧運戰場上,就是要以成敗論英雄,人家打得比我們好,就應該馬上檢討,為什麼會輸掉這場最不應該輸的比賽;但是中華隊需要的不是羞辱與揶揄,以及類似「叫他們游泳回來」、「叫他們把獎金捐出來」之類的尖酸攻訐。

在嘲笑中華隊的人當中,又可分成「非棒球迷」與前述「表面上的棒球迷」兩種,前者會有這種反應,多半是出自長久以來民族主義的薰陶,認為我們的棒球隊誰都可以輸,就是不能輸給中國隊,因為這對台灣最自豪的運動是莫大的恥辱,這種認知基本上是站在原先就肯定中華隊的立場,所以他們才會無法接受意外輸球的事實,繼而由憤怒轉為輕蔑,倒也無可厚非。

但是「表面上的棒球迷」這類,其滿臉不屑中華隊的表情背後,就大有文章了。這類球迷也可粗略分為兩大類:籃球派的球迷與純大聯盟派的球迷。

先說籃球派的球迷吧!對他們來說,中華隊「終於」輸給中國,他們的第一個反應恐怕是「竊喜」而非「震驚」,因為他們最鍾愛的國內籃球,長久以來一直被棒球,尤其是中華隊壓得死死的,現在總算逮到一個天大的機會可以「報仇」了,當然要趁機一吐積壓多年的鬱卒怨氣,而最快的捷徑就是盡情逞口舌之快消遣中華隊了。

至於純大聯盟派的球迷,他們雖然也是棒球擁護者,卻一向極端瞧不起國內棒球與中華隊,只是也苦無機會發聲,現在從天上掉下這樣一個大禮,當然也不落人後,急欲調侃甚至修理中華隊一番而後快。

簡言之,前者是自卑,後者是自大,嘲弄起中華隊來卻好像是套好招一般,用近乎戲謔的方式來滿足自我慰藉的心理需求。

只能說,中華隊實在太讓棒球迷失望了,因為中國隊這一場歷史性的勝利,反而燃起「表面上的棒球迷」無窮的反攻希望,這才是真正令人難以忍受的椎心之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