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1122期 2008/9/3(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北京奧運曲終人散,中華隊有好幾位選手的表現明顯遜於八搶三資格賽,也引來不少責難,不過有一位重量級的球員,打擊成績與他受到的期待完全不成比例,甚至可用「嚴重失常」來形容,但是他卻沒有被球迷們鋪天蓋地的批評亂箭波及,而且明年初的經典賽,不少媒體依舊希望他帶領中華隊再戰沙場。

除了陳金鋒,誰還有資格受到國人這樣的禮遇與厚愛?除了陳金鋒,誰還能獲得媒體如此的肯定與信任?然而,在中華隊兵敗北京之後,擁有十年以上成棒國手資歷,立下無數汗馬功勞的他,卻決定「退出中華隊第四棒」,從此不再背負這個沉重的十字架。

其實,內行的球迷都知道,鋒仔心裡真正想說的應該是「退出中華隊」,但是在萬千球迷的託付與強烈責任感的驅使下,他終究還是為自己保留了餘地,也為球迷留住了希望。

身為中華隊頭號強打者,「精神領袖」這個重擔,近幾年來始終高掛在鋒仔肩頭,八搶三資格賽前,林智勝一句「要帶陳金鋒去北京」,激起中華隊無比高昂的鬥志,無緣登場的鋒仔反而成了前進北京的最佳推進器;而只要有鋒仔坐鎮,中華隊的小老弟們更是爭相以他為學習標竿,鋒仔為全隊帶來的安定感,形成一股無形的精神戰力,無論對隊友或球迷來說,少了陳金鋒的中華隊,就像戰士掉了槍一樣,總是令人提心吊膽、不知所措。

除了無形的影響力之外,「一棒定江山」的強大火力,更是中華隊不能不選他、球迷們不願放他走的最大誘因,鋒仔當然知道自己的打擊實力對中華隊的重要性,因此即使已心力交瘁,還是只「敢」退而求其次地發出「退出第四棒」的宣言,不忍在此時此刻向全國球迷拋出「退出中華隊」的震撼彈。

然而,傷痛纏身的他,畢竟已經離那個「棒打上原浩治、敲昏達比修有」的陳金鋒愈來愈遠了,尤其是最令他困擾的腰傷,更是直接影響到揮棒速度的元兇,一向以揮棒速度著稱的鋒仔,顯然也敵不過傷勢的折磨,在北京奧運屢見不鮮的揮棒落空鏡頭,就是鋒仔「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最殘酷寫照,誰都知道他很想也很急著要為中華隊一棒立功,但是卻不斷事與願違,球迷們看在眼裡,誰還忍心苛責?

一九九八年亞運,從當時紅透半邊天的朴贊浩手中轟出全壘打,二○○八年奧運,宣布從中華隊第四棒引退,十年來,鋒仔已經帶給台灣球迷太多的驚喜與滿足,換來的卻是他的一身傷痛與滿心遺憾,看著他在奧運對美國之戰帶傷硬闖本壘遭到觸殺的畫面,球迷們除了感動與感傷之外,是否想過我們雖然給了他滿滿的掌聲,卻也給了他過重的壓力?

精神領袖的棒子,總有一天會有人挺身而出勇敢接下,一棒定江山的標籤,更不應該永遠貼在陳金鋒身上,他給我們的「福利」已經夠多了,我們是不是應該放他一次大假,好好慰勞他這些年來的辛苦付出呢?

經典賽,就讓陳金鋒退出第四棒,也退出中華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