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1123期 2008/9/10(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自從王建民公開表明今年球季幾乎確定泡湯後,老實說,隨著洋基隊的戰績與季後賽漸行漸遠,我對每天一成不變的洋基賽事轉播也逐漸失去興趣,甚至可以說感到有點厭煩。因為我知道,在我心中沉睡已久的「反洋基」基因,似乎有被喚醒且蠢蠢欲動的跡象。

當然,在今年六月中旬以前,我還是和大家一樣十分關心洋基隊的戰績與排名,尤其是先發投手的輪值表,幾乎可以倒背如流(因為這關係到我看一休四的生活作息),對於部份不願因王建民而「背叛」原本支持球隊的球迷來說,「中華洋基隊」這個帶有些許嘲諷意味的名詞,不但正中他們的下懷,聽在我們這些因建仔而「變節」替洋基加油的人耳裡,雖然有些不太舒服,卻又想不出什麼反駁的理由。

不過,建仔因跑壘受傷而必須養傷至少十周的消息,卻讓不少球迷頓失依靠,「今年暑假怎麼辦」遂成為大家共同的焦慮。而從建仔掛彩的第二天起,我雖然還會留意洋基的戰績與排名(畢竟建仔還是有可能在季後賽前歸隊),但是先發投手的輪值表卻馬上就「失寵」了,原因無他,建仔都不能投了,「別人」的先發輪值表與我何干?

換言之,「中華洋基隊」的純度,在建仔長期不能露臉的情況下,顯然已經稀釋掉一大半,影響所及,洋基的比賽轉播也不再那麼容易上癮了。

不過,更嚴重的打擊,應該是從八月上旬開始。因為如假包換的正牌「中華隊」現身了。我必須坦承,在奧運期間,不要說「沒空」看洋基的球賽轉播了,連洋基的戰績如何,我都覺得有些陌生,縱使中華隊的表現讓人極度失望,畢竟它才是我們真正關心的「自己人」,至於另一支「中華隊」,至少在整個八月份,幾乎就像憑空消失了一般,誰還在乎?

如今,奧運結束了,中華隊至少在明年經典賽前都不會再出現了,曾經熟悉的洋基隊又回到我們眼前(雖然它其實一直都存在於每天的直播裡),然而我可以肯定的是:因為建仔沒有回來,所以「中華洋基隊」也沒有跟著回來,反倒是電視台「執迷不悟」的死忠,把我在二○○五年以前長期信奉的「反洋基」教義召喚了回來,我想,就算洋基力挽狂瀾衝進季後賽,我應該也不會替它加油了吧!

因為,「中華洋基隊」存在的最大理由,不就是希望看到建仔在緊張刺激的季後賽大顯身手嗎?失去了這個誘因,對不起,洋基隊就是洋基隊,沒什麼好爭辯的,也休怪我無情!

不過,有一個問題倒是頗令人難以回答:「如果建仔沒有受傷,在奧運期間依舊正常出賽,那麼你究竟要支持『中華隊』還是力挺『中華洋基隊』到底?」

幸好,這個狀況並沒有發生,而且四年後的倫敦奧運也不可能出現,所以,我就姑且打個官腔吧:「針對假設性問題,本人不予置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