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8/22(饒駿頌/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佇立於五棵松球場(系列一)
身為北京奧運棒球項目的主場館,五棵松球場在一夕之間成了全中國最有名的棒球場。這個球場在2005年開始動工建造,可以容納一萬五千名觀眾,論場內設施,五棵松絕對符合國際水平。

質地較為細小柔軟的內野紅土,是從美國運過來的,不易揚起沙塵且滲水性佳。外野部份的紅土,則來自中國南方,顆粒較大,踏起來感覺較為紮實。草皮則是由上海移植過來的百慕達草,是為了提升球員使用場地的舒適性所做的選擇。光從這些選擇與考量,就可以知道,這座具有國際水準的球場,每一個環節都是經過細心設計的。

「這個球場很不錯,比台灣的球場都要好,美國大聯盟設計的球場,還有話說嗎?」中華隊總教練洪一中為五棵松棒球場作了簡單又有力的保證。

為什麼要叫做「五棵松球場」?因為此球場的所在地,就叫做五棵松。而五棵松棒球場只是「五棵松文化體育中心」的一部份,整個體育中心就是為了舉辦奧運而建造的,場館內還包括了籃球、網球等場地。可想而知,為了興建這些奧運場館,平房被拆除、居民被迫搬遷的情況是無法避免的。

當然,五棵松球場不是中國境內唯一的球場。

一年六十三場例行賽的中國棒球聯賽,參賽的六隊都有各自的主場。華南華東地區的上海金鷹隊、廣東獵豹隊和江蘇希望之星隊,其主場分別是上海浦東棒球場、廣州天河棒球場和江蘇無錫棒球場;而西南華北賽區的北京猛虎隊、天津雄獅隊和四川蛟龍隊,主場分別是蘆城體校棒球場、天津體院道奇棒球場、成都金牛棒球場。

天津體院道奇棒球場位於天津體育學院內,是由美國職棒洛杉磯道奇隊所捐建的,完工於1986年,曾經在1991年舉辦過第16屆亞洲棒球錦標賽,在中國算是較具歷史的一座球場,但也不免有年久失修的情況。

廣州的天河棒球場,除了提供中國聯賽使用外,平時還積極推廣青少年棒壘球運動。廣州地區近年來固定舉行《珠江盃》和《少年珠江盃》棒球錦標賽,參賽隊伍除了中國各地代表隊,也邀請台灣球隊參賽,未來更希望可以擴大為國際賽事,在推廣棒球運動上可算是相當積極。

北京猛虎隊原來的主場在豐台體育場,在許多人心中它是北京棒球的搖籃,或者說是北京棒球運動的聖地。但是為了北京奧運會,豐台棒球場被拆掉了,改建豐台壘球場,提供壘球比賽使用。因此北京猛虎把主場遷回蘆城體校,一座只有五百個座位的球場。

其實,六支球隊的主場,可容納的觀眾人數都不超過三千人,功能性僅僅及於「可以進行比賽」的程度。

聯賽球隊是如此景況,那三級棒球呢?不論是不是棒球重點學校,現在中國大多數高中棒球隊都不可能有專屬球場可以使用,大家都是在人工草皮的足球場上練球、比賽。甚至,全國高校棒球聯賽也都是在這樣的環境下進行。

如此看來,五棵松球場就更顯得難得了。

不過,這座球場完全是以「舉辦臨時性比賽」為宗旨而設計的,從它被建造開始,就已經注定了它的命運:奧運落幕後立刻拆除。雖然,從一心想開拓中國市場的美日球團到北京當地的棒球愛好人士,都希望能夠挽救五棵松棒球場,但至今,奧運過後五棵松球場能否繼續存在、經營,仍然妾身未明。

這個有點矛盾的現象,顯示了現在北京棒球發展的處境:部份民眾不排斥,美日球團想幫忙,政府卻顯得興趣缺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