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8/21(饒駿頌/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台灣棒球迷在08年夏天的夢,一場奧運夢,隨著張誌家拿下項鍊後的再見三振,畫下了句點。 如何?關於這一場夢。

惋惜沒能咬下日本隊的心情還沒平復,隔天,中華隊在延長賽中輸給了中國隊,這可算是在台灣棒球史上,立下個另類里程碑。對此,有人冷嘲熱諷,更有人傷心至極,認為這代表台灣棒球的末日將近,當晚,在新定義的國殤日,帶著滿滿的落寞睡去。

隔天,一覺醒來,驚訝地發現原來太陽還是會升起。

然後,吃了頓滿意的早餐,繼續為奮戰古巴的中華隊大聲吶喊,為獨挑大樑的李振昌不停喝采。

只是,更殘酷的打擊還在後頭。

一支全壘打,先是讓中華隊一分輸給了古巴隊。休兵一天後,即使沿途猛追,最終還是以一分輸給了南韓。沒關係!只要打下美國隊就還有機會,球迷在進四強的關鍵比賽,大喊著不要再輸一分了…。

結果,中華隊輸了兩分。

沒有機會闖進四強了,許多球迷08年夏天的一場夢,在這裡畫下了句點;但有更多的球迷,還是在中華隊出賽的最後一天,準時打開電視,看著中加大戰。

「贏第一場,那也贏個最後一場吧!」「之前輸在突破僵局制,那這場就在突破僵局制下贏球吧!」身邊的友人這麼說著,大家都希望這個夏天的夢可以用勝利畫下句點。

中華隊做到了,在延長賽中以一分差打敗了加拿大,同時也確定在這次奧運會得到第五名的成績。

第五名,和上次雅典奧運一樣,多麼安分守己的一個名次!

原來,除了安分守己地工作,安分守己地看球外,球迷還要學會安分守己地做夢。

沒關係!大家可以把希望放在四年後的奧運!不對!四年後的奧運已經取消棒球項目了。那麼,下一個夢在哪裡?

其實沒有那麼遠,就在明年初,2009年世界棒球經典賽要在日本東京巨蛋舉行,三月五號到九號,日本、南韓、中國和台灣,要先在這裡爭兩個亞洲代表名額。

安分守己的球迷都已經知道目標了:先保住第三名,有沒有機會拿到前兩名晉級?再說。

如果就這麼一直安分守己,這個世界還有什麼有趣之處?

如果可以,對於未來的夢,球迷可以有一些小小的奢求嗎?

如果球評總是說,台灣球員的素質其實不差,只是缺乏經驗,只是缺乏信心,只是缺乏臨場表現…。那麼,要到什麼時候,才有可能什麼都不缺?還是,永遠都不可能不缺?

如果教練總是說,是集訓時間不足,是情蒐不足,所以教練團對自己球員的狀況掌握度不高,對敵隊的了解也不夠。那麼,要多久的時間,資訊才會齊全?還是,下次還是需要世界奇觀,讓全台球迷透過網路,幫國家代表隊做情蒐?

如果球迷總是說,台灣的軟硬體設備本來就不好,場地條件和訓練設備不好,打球觀念不夠先進。那麼,政府大力投資,引進大聯盟教練,這一切就可以解決了?還是,根本就不會有政府大力投資這件事?

有一句話這麼說:「當我們無法改變環境來配合自己時,就只好改變自己來適應環境。」

於是,中華職棒還是會繼續打,王建民、郭泓志也會繼續上場,週末的運動場上,還是會有打棒壘球的身影。

不論是誰,只要披上中華隊的球衣,不論是站上打擊區,或是踏上投手丘,台灣的球迷還是會努力地為他加油。

只是,下一場夢,真的不能做大一點嗎?

而且,是踏實的把夢做大,而不是窩在冷氣房中空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