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8/19(張博亭/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正視南韓隊的價值《系列二》

去年亞錦賽,賽前南韓就先放話宣稱「台灣與日本要用壓縮棒」,結果卻只有南韓隊自己準備了壓縮棒。再加上日韓為了賽前攻守名單的臨時更換而大打口水戰,可見南韓蓄意想鑽制度漏洞,但是最後收到的效果還是不好,依然輸給日本,變成要打八搶三。然而,南韓很快就在更重要的國際賽事─奧運,以五比三擊敗日本,扳回一城。 中華隊在國際賽上,也曾被南韓用小動作整過多次,不管是棒球、保齡球或跆拳道等項目都有經驗。只是,往往在關鍵時刻,就是討不回這股怨氣。無論是八搶三資格賽的三比四,或是奧運預賽的八比九…等例子,結果都是失敗。在輸球後,鮮少看到國內媒體針對南韓實力有所分析或肯定,倒是常看到專文或網路言論指責南韓贏球是靠裁判或主場優勢等。

台灣在道德上是受到傳統儒家的薰陶。不能否認,儒家強調「揖讓而升,其爭也君子」的想法,符合奧運所強調的公平競爭宗旨。然而,它所帶給寶島的文化資產,對台灣人在運動場上爭取勝利或奪牌會提供什麼樣的影響?

從功利主義的角度出發,輸就沒有榮譽可言,對南韓來說,是「勝者為王,敗者為寇」,且在他們的字典裡,是不允許「失敗」出現的,一旦發現自己實力不如人,便會尋求突破與精進,並利用短期賽事裡對彼此的不熟悉,打出一場場漂亮的勝仗。奧運到目前為止的五連勝,正是實力累積的最佳展現。

反觀台灣,一直用傳統儒家的道德思維去論斷別人實力的成長,對南韓隊大作道德文章,指控他們心眼小、伎倆多,甚至以不理性的言詞來汙名化南韓,這些都是值得國人思考的。

固然,國際奧會要求的是最高的道德標準,但「運動規則」本身是沒有道德可言的,道不道德跟犯不犯法是不一樣的,以結果論來看,南韓的實力備受IOC與世界棒壇承認,也正因為台灣的成績老是矮人一截,所以只能繼續做道德文章。對南韓人而言,形象不好沒關係,成績亮眼比較重要,因此他們不會退卻,而台灣則抱著道德主義與「雖敗猶榮」的心態,當然不會有太大的進步。

如果「道德譴責」真的管用,台灣大可以號召世界各國聯合抵制南韓,那南韓早就不能得逞了。可惜所謂「運動正義」,目前看起來是徒勞而功,好像全世界只有台灣在講這個東西,於是,台灣變成一隻孤鳥。因為對絕大部分的國家而言,焦點是場上的輸贏,而非場外的是非。

換言之,如果真的有實力,相對來講是足以承受道德風險的。因為台灣運動員的實力未臻上乘,所以承受這種不道德風險的能力也偏低,只得無奈地繼續成為南韓的祭品,一再被狙擊,而反擊的工具,也只剩下「道德經」而已,因此試問:到底是誰小鼻子小眼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