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8/28(張博亭/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棒球專業倫理面面觀《二》
還記得奧運棒球賽對加拿大之戰最後半局,加國總教練Terry Puhl針對張誌家掛項鍊的那次抗議嗎?確實,明眼人都能瞭解那是個故意的舉動,也幸好阿家並沒有受到影響,仍然順利守住勝利。

然而,「棒球比賽不到最後一個出局數,比賽都還沒結束」,加國總教練以行動實踐了這句箴言的精神,這就是所謂的「專業倫理」。

比賽前半段,總教練派出Mike Johnson主投,是看中他對中職的對手夠了解,但卻忽略了「各職棒隊其實是被稀釋過的中華隊」這樣的事實,總教練犯了錯,而強森也投得不好,不滿五局就丟了五分而退場。但是,加拿大隊的牛棚夠好,也守住了戰局,因此進入突破僵局制,而Terry Puhl或許也臆測到中華隊會短打,因此安然度過第十一局。

不料,下個半局蔣智賢的假點真打,形成穿越安打,使得加隊在第十二局下半落後一分,兩出局的狀況下,總教練上場玩了一個無厘頭的抗議小動作,要求張誌家需摘除脖子上的項鍊,試圖影響「老外」的投球心情,這個「困獸之鬥」的舉動讓中華隊球迷怒火中燒,也使場上氣氛很僵。但是,不可否認的,這就是總教練的義務,他只是希望透過合法的方式來影響對方球員的心情,他維護了運動的尊嚴,這就是他的專業倫理。

在大聯盟場上,常會看到總教練要求檢查對方打者的球棒,或質疑投手是否在球上動手腳(比方口水球,或者如2006年季後賽,聖路易紅雀隊質疑底特律老虎隊投手Kenny Rogers左手的「汙漬」,是否有助於其投球)…等類似的抗議動作,加拿大隊此次也承襲了這樣的思維,運用「合法」的抗議,試圖影響對手。

而比較細心的中華隊球迷應該知道,其實台灣總教練在過去國際賽中,很少做出類似的抗議,會從休息區走出來幾乎都是被動的(回應對方教練的抗議)。所以,從理性的角度來看,加拿大隊的抗議動作雖令球迷很「不爽」,其實卻值得肯定與學習。在秉持專業倫理又不違反棒球規則的情況下,加拿大雖然輸了這場比賽,但卻沒有輸掉棒球精神。

過去在台灣的棒球文化裡,多半會選擇用「道德」去制裁對手,若出現利用合法程序去影響對手的行為,往往被球迷嗤之以鼻,但是,這次加拿大隊的舉動,主審接受了,表示抗議合法合理。所以台灣可能要思考並檢討的,是「用道德標準去衡量球賽」這樣的思維。確實,許多人愛「中華隊的勝利」,更勝過愛「棒球的精神」,然而,棒球的基本傳統與專業倫理,才是贏球的關鍵。

亞里斯多德曾說:「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下次看到總教練為了求勝而上場抗議時,先別急著拍桌大罵,因為它彰顯了存在於抗議動作背後的,珍貴的專業倫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