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1124期 2008/9/17(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二○○六年經典賽前夕,即將展開第一個完整大聯盟球季的王建民,由於還沒有在洋基隊的先發陣營掙得穩定的一席,再加上球團高層釋放出「不願放人」的訊息,因而在春訓與經典賽之間,他選擇了前者,並且公開在媒體面前大聲說了一句:「NO!」

事隔近三年,在中華隊落寞地自北京受挫返台,全國球迷受傷的心靈亟待醫治之際,「不排除徵召王建民打經典賽」隨即成為棒協手中的一帖仙丹妙藥,建仔會不會首肯出任中華隊的「救世主」,把三年前欠下的人情債還清,球迷們都在等著看。

三年前的建仔,因為還沒在大聯盟站穩腳步而婉拒國手邀約,大多數球迷都能諒解並給予祝福,但是,今年已正式升格為洋基投手群第一把交椅的他,如果再對因為意外輸給中國而陷入信心危機的中華隊「袖手旁觀」,似乎顯得有些無情無義,也辜負了全台球迷對他的厚愛。

但是,今年的洋基王牌王建民,就能保證明年還能穩坐一哥大位嗎?六月中旬那次令所有球迷不敢置信的跑壘意外,對建仔的二○○九年球季,就是一個很不利的重傷害。換言之,與二○○六年「前途未卜」的處境比起來,這一回建仔面對的挑戰其實更險峻,萬一在「養傷→復健→春訓→復健賽」的任何一個環節中出了一點差錯,都很可能影響到他明年的投球表現,甚至危及他在洋基先發陣營裡的地位。

畢竟,洋基隊要的是一個完全健康且能發揮最大戰力的先發投手,三年前的建仔,在這方面當然OK,但是三年後的現在,建仔嚴重的腳傷卻讓一切成了難以預料的未知數,至少,在春訓來臨、親眼看到他投出半年多來的第一球之前,都是如此。

現在,問題來了。眾所周知,經典賽的比賽時間剛好卡在春訓期間,就算棒協貼心地為建仔安排幾場熱身賽來取代復健賽,但是與大聯盟細密且精準的訓練計畫相比,「危險性」仍然高出許多,更別提短期決戰的錦標賽調整方式,與循序漸進的復健賽之間,無論是備戰心態與比賽強度,都有極大的差異!

當然,身為中華隊的球迷,誰都希望建仔能繼雅典奧運後,再為中華隊投幾場好球,但是,同樣身為建仔的球迷,卻希望他健健康康地重返大聯盟戰場,好讓我們趕快重溫「看一休四」的快樂生活。而相較於經典賽短暫的榮光,大聯盟急速擴張的影響力似乎更值得珍惜,因此,何妨讓王建民卸下「拯救中華隊」的包袱,在真正能夠長期發光發熱的大聯盟裡專心拚戰,對台灣、對球迷以及他自己來說,應該都比冒著極大風險為中華隊效命來得有價值多了!

所以,請建仔不必客氣,大方地拿出三年前的豪氣,再一次對著麥克風勇敢說「不!」吧!相信球迷們還是會像二○○六年一樣,在愛才惜才的最高指導原則下,全力支持你的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