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9/4(李依蓉/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日前台北富邦銀行副總楊瑞東一席「地下組頭提前得知中華隊會輸中國」言論,因影射「中華隊打假球」引發軒然大波。這個長久以來在台灣職棒揮之不去的「禁忌話題」,有一天竟成為國家隊輸球的理由,非但球迷不能接受、球評斥為荒謬,中華職棒聯盟更是氣到揚言提告。

事後楊瑞東雖澄清是媒體斷章取義,並致電中華隊總教練洪一中道歉,仍澆不息中職的怒火,且負面影響早已在社會大眾的耳語中擴散。事實上,中華隊在北京奧運確定無緣晉級四強時,就有平時鮮少關心棒球的「一日球迷」揶揄嘲諷:「平常在國內放水慣了,所以到了國際賽正經不起來。」

無獨有偶地,發生此風波前兩天,台南地檢署依詐欺罪起訴涉嫌打假球的五名前中信鯨球員。據報載,承辦檢察官認為職棒放水問題嚴重,不禁感慨道:「中華職棒乾脆解散算了。」由這些事件可知,台灣職棒比賽的可信度已到了幾乎人人存疑的地步。如果你是忠實的中職球迷,必定對這種情況感到難過、無奈,甚至絕望、憤怒,可能也會在腦海中浮現這個疑問:難道真的只有中職解體,才能徹底解決一切嗎?

透過這些年來檢調單位的調查報告和媒體報導,可知球賽之所以出現放水情形,大抵不脫這類發展模式:組頭/大哥想控制賭盤結果,趁機大撈一筆,於是叫小弟恐嚇或買通球員,該球員再遊說其他交情較好的隊友聯手搞砸比賽,以換取高額報酬,甚至自己下注牟利。很顯然地,球員打假球是果,想詐賭而使出綁球員手段者才是因,只摘「果」而不除「因」,永遠有面對不完的假球,這也就是為什麼犧牲了一支時報鷹之後,問題球賽仍不斷play ball的緣故。

如果解散一支球隊不夠,那麼,淘汰整個職棒聯盟,真的就能根絕假球的蹤跡嗎?換個方式問,今天沒有了中職,賭徒難道會因此「從良」不賭了嗎?事實上,向來賭性堅強的台灣人,什麼都可以賭,三級棒球、業餘成棒、職撞、SBL、HBL,甚至是美職、日職,原本就是賭盤上可見的菜色,於是不禁讓人懷疑,一旦中華職棒被迫打烊,而已被養大胃口的賭徒想要大賺一票時,其魔爪會不會伸向其他運動興風作浪?

因此,想靠解散中職來消滅大家深惡痛絕的放水球,非但緣木求魚,還可能讓「賭禍」殃及其他運動。喊出「解散中職」的人,雖多是出於對中職極度失望後的一時情緒反應,但由此也顯示出普遍存在於台灣人的鴕鳥心態──不去正視真正該面對的現實黑暗,找出治本之道,而只針對事情最容易解決的部分下手,以求眼不見為淨,至於後續可能的後遺症,等發生後再來想辦法吧!

其實大家都知道,只要一天不從制度面(包括聯盟、球團及公權力的作為)徹底阻斷染黑職棒的源頭,即使關掉汙名在外的中職,重建一個「家世清白」的職棒聯盟,遲早還是會重蹈覆轍。況且,要是賭徒染指的運動都只能用這種斬草不除根的消極方式來抵抗,台灣以後還有多少體育活動可以發展?

在電玩世界裡,對於不滿意的角色可以瀟灑地砍掉重練,但現實生活中絕對無法如此痛快地解決事情。希望靠解散中職來結束所有紛擾的想法,說穿了不過是想藉此逃避現實、推諉卸責罷了,因為中職的存廢根本不是問題的癥結(現階段高喊可能解散的球團,只是在演一齣希冀減少虧損的苦肉計)。球迷或許沒有改變現狀的實質權力,但至少可以把嘶吼「解散中職」的力氣轉化成輿論壓力,督促主事者及相關單位扛起責任。

「放棄」永遠比「堅持」容易,不管「完全乾淨的職棒比賽」這個目標還有多遠,是球迷,就勇敢地繼續追下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