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中國時報 浮世繪 2007/2/9(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於距離刊出日期已超過一年以上,有時效性的問題,這點還請讀者見諒。
一年一度的大聯盟名人堂票選結果日前出爐,小瑞普肯(Cal Ripken, Jr)和葛溫(Tony Gwynn)以壓倒性的票數通過門檻,風光進入名人堂。這兩位戰功彪炳的選手獲此殊榮毫不意外,但值得注意的是,他倆的職業生涯,從頭到尾分別穿著巴爾的摩金鶯隊與聖地牙哥教士隊的隊服,一直到退休都沒有任何轉隊紀錄,這在現今交易頻仍的大聯盟,可說是相當少見。

一位選手終其職業生涯都沒有跳過槽,這代表了他對母隊的認同,以及對所屬城市的向心力,不因外在的高薪誘惑而有異動之心,難怪會如此受到球迷愛戴,以及社會大眾的高度崇敬。

另一樁受人矚目的案例,則是國內球迷較熟悉的王建民「前」隊友強森(Randy Johnson),最近才剛被交易回老東家亞利桑那響尾蛇隊。比起前面兩位,他的職業生涯可就「豐富精采」多了,歷經博覽會、水手、太空人等隊,但卻始終與世界大賽無緣,直到後來轉入響尾蛇隊才拿到冠軍戒指。雖然他的職業生涯尚未走到盡頭,但以他的豐功偉業來看,可以說一隻腳已踏進名人堂,此次回鍋亞利桑那,也算是衣錦還鄉,準備穿著響尾蛇的球衣進入名人堂。

大聯盟的球員交易就像吃飯一樣稀鬆平常,像強森一樣回鍋的球員也大有人在,但在中華職棒可就難了,雖然最近受到日本職棒所謂「亞洲選手權」的刺激,為了防範挖角,也喊出了自由球員制度,但離真正自由球員的精神恐怕還有一段距離,因此還是無法創造出活絡的球員交易市場。

但說國內職棒沒有球員交易的空間也不盡然,畢竟過去十七年來還是有一些零星交易,但絕大部分都是二線球員互換,很少有真正各取所需的實質交易,至於到底有無回鍋的球員,想一想還真的沒有,硬要說大概只有兄弟的吳思賢吧,可是他之前是在業餘的兄弟隊,職棒開打前遠赴日本發展,回台後加入俊國隊,因此嚴格來說也不算回鍋母隊的職棒球員。

雖然球員回鍋的例子難找,但回鍋當教練的人可就多了,好久不見的前兄弟「屠龍手」陳憲章回來了,今年受邀加入王光輝的教練團擔任投手教練,另外也是老兄弟的「小兵立大功」陳琦豐,也從統一回到兄弟的懷抱,讓今年兄弟充滿濃濃的復古風。無獨有偶,當年退休後轉赴那魯灣發展的「小飛俠」呂文生,也在今年離開誠泰重回統一。

此外,洋將回鍋的例子也不少,比較有名的像早期味全的大帝士,近期則有統一的比爾、誠泰的克萊柏,至於雖回鍋但非回到母隊者更是不勝枚舉,因為好的洋將難找,能適應本地文化及生活習慣的更少,甚至有的洋將當年可能是因傷或家庭因素而離開,當過去的問題都解決之後,這些選手自然容易再獲各隊青睞。

說來說去,教練或洋將其實都只是配角,真正的主角還是本土球員,但只要自由球員制度無法完整建立,熱絡的球員交易景況,就只能停留在紙上談兵的階段,想看到大牌球員轉隊、回鍋,請拿出耐心,多等一會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