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8/20(高莉雅/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北京奧運末代棒球現場直擊」(五)
大陸中央社記者姚莉原本一直以為,如此浩浩蕩蕩千里迢迢飛越兩岸的台灣加油團,係由政府部門出面號召組織,甚至可能是透過動員的方式,勸誘「良民」參與,所以不用自己花錢。她這樣的想法,莉雅確實可以理解,因為前兩天在跟一位陸媒聊天時,曾聽對方透露:由於中國政府裡面的公務員都有各項賽事的免費票,但拿到票的公務員不見得會想看或有空看,有人就乾脆出讓予他人,或甚至轉售圖利,不過也有人懶得變賣或做其他處理,就直接放棄「觀賞這些大好賽事的表演活動」之機會了。

於是原應一票難求的壯觀景像,便在現場看台露餡了,因為到處都有空位。為了避免看台空洞化,致現場氣氛不佳,連帶影響電視轉播畫面不好看,中國政府只好動員「住在運動館場週邊」的良民,入場護盤救駕,幫忙製造加油假象,所以比賽進行到一半時,才看到許多觀眾姍姍來遲的怪事,也就司空見慣了。

由此也不難想像,中國政府為了辦好這次奧運,的確煞費苦心,其所做所為就是要美化國家的「門面」。他們應該也知道,動員民眾參與諸多奧運賽事的觀賞活動,固可提供老百姓最及時的機會教育,讓民眾增廣見聞,進而瞭解和喜愛各種奧運競賽項目,從而達到「提升全民運動風氣」的後北京奧運時代之國家發展目標。

但在此好大喜功的前提之下,中國政府可能忽略了一個事實,那就是,願意自動自發進場觀賽的人,可能才是真正愛戀運動的「迷」。也唯有大量的具備「迷」之身份的人,能主動呼朋引伴,蜂湧前來現場,集體投入情緒,共同分享與珍惜每一場賽事有限的寶貴時光,並從中得到官能刺激的樂趣和喜悅,甚且可經由這樣的「迷文化」之現場實地演練,「協助」中國政府營造出官方亟欲建構的最真實的「看台景觀」。

只可惜,中國「加油部隊」的組成方式之人工加料意味,稍嫌濃烈了點,其中之意涵確頗值玩味,但這還不打緊,最要命的是,這樣的狀況也打亂台灣加油團的如意算盤。因為大家會組織成團一起買票,就是為了能坐在一起,幫中華隊加油嘛。但據陸媒表示,北京奧運的入場券之販售,係採固定配額制,亦即,全球各大洲與港澳台三地,都獲分配一定數量的門票,且依「分區抽票」之原則,來安置進場的觀眾,所以台灣加油團想要照傳統的主客場╱先後攻之慣例,來選擇坐一、三壘看台的期望,非但無法實現,甚至連聚集在一起的可能性都沒有。

台灣加油團只好以彼此都很熟悉的口號相互呼應,讓立體環繞的吶喊聲,在五棵松球場的看台上,來回穿梭迴盪著,氣勢雖依舊可觀,但大家對奧運主辦單位居然如此不專業,還是好生不滿,因為我們真的很想坐在一起為中華隊盡一分心力啊,即使最終的結果是那麼讓人沮喪,但凡走過的,必留下足跡,就算中華隊輸了又怎樣,最熱情的台灣加油團也沒贏呀。而大家一直深信不疑的所謂的「主場優勢」,在中國主辦的北京奧運五棵松棒球場之場上和場邊,到底管不管用?除了來打過仗的人,以及,曾經在現場賣命加過油的人以外,又有誰會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