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Taiwan News 361期 2008/9/25(姚明慧/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在零八年北京奧運失利後,不禁讓人想起零七年第七屆亞洲青棒賽。那時,台灣隊以一支名氣尚未打開的高中校隊為主體,有著在賽前不被「專家」看好的國家隊陣容,但是,最後結果卻是他們風光地以五戰全勝,把冠軍留在主辦國自家。其中,更難得是這隊在本屆共打三十八局,只被對手擊出三支安打,不但沒失分、零失誤,還創下難以被突破的亞青賽團隊最佳WHIP紀錄!(Walks Plus Hits per Inning Pitched,(安打+四壞)/局數,有人將此翻譯成被上壘率,應稱為「每局被上壘次」較合適)

現在回頭想,當年那批亞青黑馬到底有什麼樣能耐?竟然讓一堆專家跌破眼鏡,且打出一場又一場漂亮完美勝仗呢?

翻開棒協當初製作的觀戰手冊,上面寫著這批小將最大優勢在「堅強守備」。他們到美國移訓期間也都沒發生失誤,是教練團最滿意部份,跟寶島過往選拔國家隊時,大多偏重考量選手打擊很不相同。沒錯,棒球要贏的最大要點還是得分,即便能夠靠著優異投手,加上穩固防守把對手一路壓制,但如果己方得分掛蛋,勝利還是永遠到不了手。加上,這批國手體格普遍瘦弱,且缺乏長程砲手,更讓一般球迷對他們進攻戰力沒信心,然後連帶甚至對勝利不抱期望。但教練團不服輸,小將們也很爭氣,大家打算合力用成績回應外界懷疑眼光,告訴國人,守備型球員一樣可很火熱,勝利一樣唾手可得。

賽事期間,除面對香港、泰國和斯里蘭卡這些實力較有落差隊伍,代表隊可盡情以大比數得勝之外。他們碰上以社會球隊籌組的日本隊,和集結職棒指名新秀的南韓隊,誰勝誰負就得在整體攻守表現才能見真章。

即是,這屆亞青賽,選拔國手時別開生面地選擇以守備來作最大籌碼,以不失分為首,先求立足於不敗之地,再賭選手們可在關鍵時擊出安打,以攻破對方防守陣線。而結果證明,賭對了!特別在最後一場對決南朝鮮的賽事,兩方都排出陣中實力最強投手出場,使兩隊打擊都受對方「P匠」強力壓制。於是,在投球勢均力敵下,局面變成守備誰先失誤,誰就輸了。到了比賽後段,台灣就在高麗選手兩出局後的關鍵失誤,打者一舉攻佔二壘,再靠著一支適時安打,打下全場唯一一分,最珍貴一分,以一比零取勝,奪冠。

當然,這批球員能拿下最高榮譽的關鍵還是完美無缺的防守,以守優於打的策略來封王。這或許讓很多專業球迷、球評意外,但棒球就是如此奇妙,贏球方法可有百百種。強投豪打的方程式或許是最佳解,但畢竟國家隊不是每次都有辦法集結那麼多好打者,那不如換個方式來個強投豪「守」,用顛覆傳統的思維來打通致勝道路又何嘗不可,有時防守也可變成最好攻擊,不是嗎?

過去,成棒國家隊選拔野手總以進攻力來挑選好手,對這些被認為是強棒的選手,只要他們守備平常出錯不大就不計較(事實上,這些「強打者」也沒多強,對比國外球隊,我們的代表隊還是有貧打的問題)。但在京奧過後,我們看見這些過去球界不多要求的菁英打者,其守備在短期盃賽暴露缺點後,還要再這樣下去嗎?或許,青棒層級亞洲賽所出現的例子,未必能被擴大到成棒層級世界賽,但試用不一樣優勢球員來面對全球列強,也許下回,職棒菁英也可嚐到另類滋味,卻依然代表勝利的果實。

敢賭,就會有贏的機會!反正最輸的,在今年夏天後都嚐過了,我們還怕嗎?台灣還有什麼好怕的呢?下次,有機會,就用守備賭一次冠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