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1039期2007/1/31(黃冠雄/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由於距離刊出日期已超過一年以上,有時效性的問題,這點還請讀者見諒。
權力是抽象名詞,不該有所謂的顏色,但如果有的話,它在台灣的漸層演化就很精彩了。

一九四九年國民黨敗走台灣,為反共大業實施戒嚴,杯弓蛇影的恐共歲月也就此揭開序幕,全台皆籠罩在白色恐怖中,那時的權力當然是蒼「白」的。七五年蔣介石過世,反攻無望幾成定局,但為確保長久的獨裁統治,蔣經國開始拉攏地方派系,地方鞏固中央的「黑」色素遂悄然崛起,逐步滲入權力色譜的一隅。「蔣總統」專有名詞化的時代結束後,繼任的李登輝為加速政治民主化,連年舉辦選舉,「人」「財」需求激增,「黑」「金」雙煞並轡疾闖權力核心的共犯結構於焉形成。

兩千年政黨輪替,換「綠色」上台掌握行政資源,終結國民黨五十年專政,只不過下野的「藍色」依舊支配立法權,相互對峙的藍綠各擁一片,造就這七年來的權力色相,橘黃紅等副色系則幫襯著穿插在旁。

以上是台灣上位權力的配色演化史,但細加思索其內涵會發現,其實貫穿其間的仍是黑金兩色,其他顏色不過是黑金的保護色而已。黑金至廣,不僅影響整個社會,也擴散到其他領域,即便職棒亦無法倖免,因為職棒的兩大問題:放水和轉播費,就是一黑一金,導致短短一部職棒史的代表色變成黑金掛帥。

職棒史上最大的假球案是九七年的黑鷹事件(時報鷹遭黑道集體收買,最後全隊整個蒸發掉);最大的金錢遊戲是九六年的十五億轉播權利金(一個因惡性競爭而起的,遠超過市場行情的價碼),前者讓職棒景氣由盛轉衰,後者則是中信集團辜家的緯來電視所提出,此惡例的後遺症在於,宛如個人信用過度擴張般,讓各隊從此深陷萬劫不復的循環利息噩夢中。

事過境遷近十年,職棒終究還是脫離不了黑金本質,甚至可說被這兩個惡靈給附身了。例如,貴為職棒模範生的La New,都有投手教練林光宏疑似被買通,又例如,多年來因自己經營無能,使得轉播金佔營收比過高的現象,至今仍無解,只要票房一萎縮,各隊就任由議約電視台宰割,本季權利金已確定將下滑百分之三十二,部份球團只好轉頭大砍球員薪資,殊不知此舉正好投黑道之所好,因為他們可堂而皇之趁虛而入,蠱惑收入減少的選手「多加配合」,黑金結伴共舞的畫面將更難剷除。

所幸,在如此低迷的氛圍中,仍有一股正面的力量逆勢突圍而出:前鷹隊指標人物廖敏雄以過來人身份,幫統一現役球員上課,提醒他們如何抵抗誘惑!統一的用心當然值得肯定,但廖敏雄的勇氣尤須大書特書,因為他曾經是前途最被看好的超級球星,也是涉賭案中個人事業損失最慘重的「受害者」,照理說他的內心應該最憤恨難平,但如今他已不再喊冤,反而率先公開承認自己確曾犯錯,並感性地希望這種自覺力量可以喚醒後輩不再沈淪,只不過在這個泛道德的社會裡,他實在太渺小了,太人微言輕了,無法形塑新的改革「權力」,一洗黑金霸佔的職棒領空,我們也將永遠無法得知廖敏雄的「夢幻權力」究竟是什麼樣的顏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