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1040期2007/2/7(林言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由於距離刊出日期已超過一年以上,有時效性的問題,這點還請讀者見諒。
一九三六年首次票選,至今擁有球員、教練、裁判和先驅共計兩百七十位成員的美國棒球名人堂(National Baseball Hall of Fame),是棒壇的最高榮耀,也是每位棒球人的終極目標。

這間非營利、富教育性質的組織,除了擺放名人堂的匾額(Plaque)外,也珍藏著棒球的歷史,包括馬怪爾(Mark McGwire)與索沙(Sammy Sosa)在一九九八年全壘打競賽時的全壘打球、球棒與球衣等相關紀錄。

還記得九年前,馬怪爾以過人的長打實力,和索沙亦敵亦友的全壘打競爭,不但令世界各地的棒球迷津津樂道,各國媒體更以大篇幅報導,也帶動美國職棒票房、幫助景氣回升,當時,禁藥疑雲還沒出現,馬怪爾以破紀錄的全壘打王之尊,征服大聯盟,也征服了全世界。

沒想到,退休後過著平靜日子的馬怪爾,不但威力依舊、power十足,還在前陣子給美國棒球作家協會出了一道難題,成為眾人關注的焦點:在「使用類固醇與否」仍然是問號的情況下,他到底有沒有資格進入名人堂?

剛剛出爐的名人堂票選結果顯示,選票上只有不到四分之一的棒球作家,願意在他的名字之前打勾,離四分之三的門檻還有三倍之遙!曾經對棒球有非凡貢獻的大麥克重重摔了一跤,而這只是個開始,不是結束。

回顧過去,在大聯盟生涯擁有豐功偉業的選手當中,只有涉及賭博的世界安打王羅斯(Pete Rose),因為被判終身球監而名字不得列入選票,才被拒絕於名人堂門外,其他人幾乎都是首次票選就通過門檻獲得青睞,但照目前情況來看,馬怪爾很可能不得其門而入。

名人堂票選第一次遇到「禁藥世代」的球員,不管投下的是贊成或反對票,這樣的案例只會越來越多,涉嫌在國會作偽證的帕梅洛(Rafael Palmeiro)、決定從小聯盟復出的索沙、還有弊案纏身的邦茲(Barry Bonds),遲早會讓這退休後另闢的戰場熱鬧滾滾。

當初為了自身利益忽略禁藥管理,對藥聞視而不見的大聯盟當局,至今還在亡羊補牢,如果馬怪爾真的因為禁藥而無法入選,勢必影響到極可能在今年打破七五五支全壘打紀錄的邦茲,此事若發生,那可真的是全球最大的諷刺,只能說人事無常、景物全非吧!

展望未來,馬怪爾與邦茲等球星是否能擠進名人堂,依舊是個難解的謎,也許要加註星號,甚至透過「特赦」、「減刑」才能解套吧!這樣的歷史共業,必將會是名人堂頭痛萬分的問題,或許時間越來越久,爭議事件不斷推陳出新,說不定,未來有那麼一天,名人堂要分類、分級管理才行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