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9/24(張博亭/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總教練文化面面觀《系列四》
自從星野仙一宣布不再擔任日本棒球代表隊總教練後,各方推薦的繼任人選一一浮現,其中最勁爆的,莫過於巨人球團會長渡邊恒雄發表的一席話:「為了請王貞治出馬接任經典賽總教練,不惜向他下跪!」雖然王貞治才剛以健康因素宣布將辭去軟銀隊監督一職,復出的機會微乎其微,但這段話背後潛藏的文化意義,仍值得深入探究。

日本文化的韌性很強,不輕易屈服,因而發展出「切腹自殺」這種極端的驚人之舉,然而,為了請王貞治再度接下國家隊兵符,巨人球團會長選擇發動屈服意味濃厚的「下跪文化」,以渡邊恒雄在日本職棒的地位,自然有許多象徵意義,因為讀賣巨人隊相對於日本職棒,更甚於洋基隊之於大聯盟。

巨人軍欲跪求王貞治,一語道出日本職棒的危機感,球迷可以想像,如果洋基總經理Brian Cashman在紐時發表文章,跪求王建民不要回來打經典賽,這是件多嚴重的事?只是,西方人鮮少這樣,從George Maccartney因為不願三跪九叩而被乾隆驅逐出境的例子,可以看出東方人對下跪文化的重視,是西方人難以理解的。

另一方面,渡邊從當初大力支持星野到如今發表危機宣言,在這一來一往之間也確定了一件事,就是星野辭去國家隊監督的決定是對的,因為北京奧運的挫敗,對日本球界的確是一記重拳。至於渡邊的驚人之語,其正當性如何?因為他是日本最具威望的職業球隊會長,所以理應對棒壇現狀表態,因此正當性不容置疑,而透過這樣的宣示,也更能鞏固巨人軍在日本社會的地位。

然而,渡邊的「下跪」說,卻也再次證明日本落入傳統文化重視「輩份倫理」的窠臼中。國家隊監督的人選,必須倚賴輩份來決定,這其實是日本棒壇的一項危機。自從1970年代開始,一些老前輩包括王貞治、星野、長嶋茂雄等,在日本棒壇呼風喚雨,創造出一場場令人難忘的經典球賽,也把日本職棒提升到另一個層次,同時間由於日本的經濟也大幅成長,投入及關注棒球的人更多,因此崇拜偶像與「造神」的舉動陸續出現,這些背景都讓他們的光環不斷增加。

於是乎,浸淫於光榮傳統的結果,就是什麼事都要依賴那一輩的老人,但顯然這群前輩腦中的傳統觀念,並沒有隨著世界的變化而改變,當這些被寵壞的老前輩在日職的地位與權力無法被取代時,就可能成為日本的包袱。換言之,日本面臨的困境是他們受到太多傳統的限制,那些盤踞在權力高位的人鮮少更迭,年輕人不僅沒有機會出頭,挑戰前輩的新穎想法更難以被接受,這才是問題的關鍵所在。

渡邊之所以要向王貞治下跪,是因為王貞治擁有日職與經典賽冠軍的績效,他們當然希望王貞治能再次發揮績效,至於國家隊總教練一向「績效不彰」的台灣,也正面臨著經典賽總教練難覓的危機,如果咱們也要使出「下跪絕招」的話,究竟是誰要向誰下跪?大家不妨發揮想像力,猜猜誰是最受球迷歡迎的人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