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11/14(胡立寧/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大聯盟這幾天陸續公布了年度個人獎的得主,不禁令人聯想起中華職棒的個人獎,有一些獎項與美國相同,有一些獎項則是參考日本而來,像總冠軍賽的「優秀球員獎」就是其一。

猶記得總冠軍賽第七戰,當獅隊獲得勝利後,球場上滿天橘色彩帶飛舞,那是獅隊歡欣鼓舞慶祝勝利的場合,在如此愉悅的氣氛裡,聯盟宣布了總冠軍系列賽的MVP,以及兩隊的優秀球員獎得主。於是我們看到了潘威倫和海克曼開心領獎的畫面,卻也同時見到獲得「敗隊優秀球員獎」的王金勇,淚流滿面地尷尬領獎的鏡頭。MVP及勝隊優秀球員獎的獎勵意義無庸置疑,那麼,敗隊的優秀球員獎呢?誰能告訴球迷、告訴球員,這個獎項的存在目的究竟是為了什麼?

每一個球季的總冠軍賽,都必定有贏家和輸家,贏家獲得總冠軍頭銜的最高榮耀,輸家坦白說就是一無所有。對於敗隊球員來說,失去總冠軍就等於失去一切,那麼就算頒給他一個優秀球員獎,又有什麼實質意義呢?如果說這個獎項的設立帶有一些安慰的成份,平心而論,有哪一位球員願意在眾目睽睽下去領「安慰獎」?尤其是在對方球員狂噴香檳的歡樂背景烘托下,這個安慰獎反而成了一個極荒謬的諷刺!

象隊的陳瑞振曾在總冠軍賽的賽後記者會上告訴記者,對於象隊的球員們來說,總冠軍賽所有的個人表現都是屬於全隊的,不管是全壘打或是失誤,都是屬於大家的,那是一種球隊的凝聚力,以及「棒球是一項團隊運動」的表徵。換言之,對勝利者來說,個人獎無異「錦上添花」,但是如果硬要從一群落寞的球員中找一個出來「表揚」的話,不但稱不上「雪中送炭」,簡直就是「在傷口上撒鹽」!

由此可知,並不是每個獎項都值得球員們努力爭取,至少王金勇的眼淚告訴我們,他不要當「敗隊的優秀球員」。相信王金勇在領獎的時候心裡一定很不好受,今年是兄弟象隊睽違數年後離總冠軍寶座最近的一次,然而最後還是與總冠軍擦身而過,王金勇雖曾打出關鍵的全壘打,卻也發生過致命的失誤,所以「敗隊優秀球員獎」只是更加深了他內心的複雜情緒而已。既然如此,王金勇,乾脆眼不見為淨,把「敗隊優秀球員獎」扔了吧!

其實,如果聯盟堅持保留食之無味、棄之一點也不可惜的「敗隊優秀球員獎」,不妨把總冠軍賽MVP及優秀球員獎移到年度頒獎典禮上一起公布吧!至少這樣能讓所有球員心裡的激動平復一些,也能讓年度頒獎典禮增加更多話題性。不過,既然明年是中華職棒聯盟企圖大破大立的一年,那麼,何不從廢除「敗隊優秀球員獎」開始做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