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當球迷們興奮地計算,如果依照當下的盜壘成功率,而剩餘比賽也全勤出場的話,出賽15場即盜壘成功11次的雷恩斯,將可望突破1997年(職棒八年)味全龍隊洋將大帝士所創下單季71次盜壘成功紀錄的時候,La new熊隊卻無預警地在5月27日以「外野人太多,要多給隊上本土球員上場機會」為由與其解約,留給錯愕的球迷一個天大的問號。


攤開現在熊隊的一軍名單來看,有五名球員在競爭三個外野手的先發席次,其中黃龍義兼具攻守能力與速度,是熊隊外野手的當然人選,鍾承佑與詹智堯則是目前熊隊重點培養的年輕新秀,而曾豪駒與蔡建偉不論先發或代打也偶有佳作,如果再加上幾位可內可外的選手如余進德、蔡宗佑及仍在二軍等待機會的石彥緯與張民諺等人,熊隊外野手果真是如同教練團所說的人才濟濟。


但隊上外野人手多應該是簽約時就已經知道的,在雷恩斯繳出還不錯的成績,同時亦傳出總教練建議他專用右打之際,突然與其解約,真是令人一頭霧水,也不得不懷疑或有其他隱情。當然,也有可能是來台前,經紀人大力吹捧這是個可守二壘及外野的選手,但來台後才發現防守二壘只能是兼差,可又不想放棄他那雙快腿,最後只好往人滿為患的外野塞,倘若如此,那教練團可真是受了委屈,不但要為了多餘人力的分配傷神,同時還得承受亂砍人的罪名。但無論如何,球迷們永遠很難得知真正原因,只能嘆息中職又少了一位能創造話題的洋將。


回顧中華職棒近幾年來,洋將的「免洗」率跟數量都有直線上升的趨勢,這意味著球團在尋找外籍幫手時應該有不小的問題,來台前沒有派人實地準確掌握洋將的身體狀況,再加上也沒有仔細評估球隊最需要補強的環節是洋投還是洋砲、是先發還是後援,種種因素導致洋將來台後才發現有傷在身、守備位置與好手重疊或是根本補錯方向等,諸如此類的現象層出不窮,最後也就只能以模糊的「戰力不符」跟他們說bye bye。


這對職棒運動來說並不是好現象,畢竟有實力的洋將可以帶動國內球員的競爭與成長,同時也會使比賽更加精采並更有話題性,去年的「轟天雷」布雷及不敗強森就是最好的例子。而職棒20年開季迄今,從霸茲等待球衣上場、華盛頓在國外公開放話再到雷恩斯的解約事件,再再地顯示出中職球團對於洋將的補強及溝通仍有許多需要改進的地方。


成立專門且專業的球探部是解決此問題的最佳方法,由球探們去追查洋將在國外的表現及近況,去蕪存菁,做成詳細的報告供給領隊及教練團,再依此報告內容去評估洋將是否適用,這樣將能大大降低洋將的「免洗」率,對球團來說,事先清楚洋將的狀況,就不用冒著買到假貨的風險,畢竟機票食宿甚至於球衣之類也是需要費用的;對洋將來說,也不會大老遠來到台灣,卻打沒幾場就被以「戰力不符」為由發機票送回國;對球迷來說,也不用忍受進場看到實力不足的洋將在那邊硬撐,降低比賽的精采度。而且球探部也不必只侷限在洋將部分,國內的業餘成棒及青棒選手也要納入追蹤範圍,建立起長期的觀察報告,提供忙碌的教練團更清楚的選秀甚至交易情報。


球探部的成立固然需要許多心力及經費,專業球探的培養及招募也是必須長期克服的問題,但一旦成立之後,對國內職棒長遠發展來說將會有莫大的幫助,在中華職棒已邁進第二十個年頭的現在,或許就是各球團認真考慮建立此制度往更專業方向邁進的最好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