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家浩的一支適時安打,把奮戰七場的興農牛隊,送上職棒十五年總冠軍寶座,巧的是,日本職棒西武隊也是歷經七戰才艱苦封王,而美國職棒紅襪隊的輸三贏四大逆轉,更是早已傳為佳話。



但是南韓呢?有誰知道今年冠軍盃花落誰家?若非兄弟象隊在季後的此時舉辦三場友誼對抗賽,聽過三星獅隊名號的球迷,恐怕也不太多吧!



長久以來,由於自知桃太郎的實力非台灣所能硬拚,因此在各項國際賽中,南韓一直是我隊鎖定的頭號目標,去年亞錦賽就是最明顯的例子。然而國內職棒圈與阿里郎的交流卻是少之又少,除了多年前三商虎隊曾邀海陀虎隊來訪外,我們對這個主要競爭者的了解程度,頂多止於極少數的特例(如李承燁之流)而已。



很顯然的,在「知己知彼」這項兵法要訣上,我們繳出了不及格的成績單。看看打得火熱的美、日明星對抗賽,再想想即將接踵而至的亞洲職棒冠軍賽、大聯盟主導的二○○六年世界盃,甚至於有意造訪台灣的美國職棒明星隊,既有難纏的絆腳石南韓橫亙在眼前,我們能不及早蒐集敵情、加緊備戰嗎?



象隊的主動邀約,是個不錯的開始,但是這種非常態的機遇戰還是不夠,尤其是總攬職棒前途的聯盟當局,絕不可將其視為「偶發事件」而袖手旁觀,也不應在轟轟烈烈的總冠軍賽打完、辦個熱熱鬧鬧的頒獎典禮後,就輕鬆開心放大假去,相反的,除了搞定內政大事,更應該挽起袖來拚外交,把季後的交流賽列入固定行事曆,成為制度化的重大工程,方為上策。



或許有人會想起:職棒開打之初,聯盟也曾辦過幾次國際邀請賽,但最後卻因我方戰績欠佳、票房漸走下坡而銷聲匿跡,如今再起爐灶,利基何在?



棒壇全球化的潮流,牽引出國與國之間莫之能禦的交流趨勢;兵敗雅典的慘痛經驗,讓國內好手不得不眼界大開猛然覺醒;國內職棒的風雲再起,吸引了無數堅貞的球迷族群…時空環境既已大舉扭轉,此時不趁熱打下地基,更待何時?而考慮實力對等因素與刺探軍情所需,南韓顯然是最適當的首選。



當然,經過一整個球季的長期征戰後,球員們兵疲馬乏勢所難免,如何喚醒他們再戰的鬥志,球團本身自是責無旁貸,該給的出場費與比賽獎金絕不吝嗇,甚至於票房分紅都可以提出來討論,只要球員無傷無病,付出的努力又能獲得實質的回饋,誰會放棄與南韓這個宿敵切磋球技、一較高下的良機?



審視這回的另類象、獅大戰,場外的商業氣息似乎不下於場內的競爭氣氛,企盼聯盟、球團能把視野放大,把台、韓交流從娛樂球迷的嘉年華會形式,向上提升至格局更廣的前瞻性戰略思惟,才能有助於我們的棒球勢力衝出亞洲,在全球化的佈局中先馳得點,攻下一席不敗之地!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4.11.18~12.01第160期(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