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聯盟有三十隊,一隊只有廿五個名額,因此全世界最頂級的棒球舞台僅可容納七百五十人,但在炫麗的舞台底下卻有成千上萬的小聯盟球員以及其他各國的職棒菁英在一旁虎視眈眈,等著擠上最高殿堂,就算是選秀會上的超級新秀,也得從小聯盟慢慢爬上去,尤有甚者,即使這些接班梯隊已在農場磨練完成,準備大顯身手,上面也未必有空缺,菜鳥們唯一能做的除了等待還是等待,等待什麼?等待別人受傷後讓出來的「機會」。



所有小聯盟球員都在等待機會,當年的王建民也不例外,他之所以能在零五年四月登上MLB,就是受惠於洋基五大先發投手當中的Wright和Pavano相繼掛點,球隊高層不得不召喚春訓期間表現優異的建仔緊急馳援,只是沒想到咱建仔登場後,竟然出乎意料地穩健,投球內容又好,更重要的是,他還在持續進步,前途一片光明,幾不容置疑。



因為大聯盟有傷兵,建仔等到了機會,他也緊緊抓住這個機會,甚至從兩年前的替補先發,進一步成為去年不可或缺的主力先發,今年更一躍而為當家王牌。同理,「小小郭」郭泓志的情形也很類似。



郭在今年開季前本來就有機會擠進先發五虎之林,可惜在春訓的緊要關頭時意外受傷,不得不把機會讓給別人,但他五月份之所以能重返MLB也是因為有人受傷之故,而從三A的拉斯維加斯回到洛杉磯不久,又因道奇隊的先發投手群有狀況,如願回到先發行列,這一切的起起伏伏和進進出出,都和傷兵問題息息相關。



因此要在大聯盟亮相,除了實力,「傷兵」也是一大要因,否則兩年前的建仔哪有機會?這樣的邏輯既現實又殘酷,但環顧整個MLB,不就是如此嗎?沒錯,想出頭就得踩在別人頭上(除非球隊老化或處於重建期),零七年的洋基隊又再次印證此叢林法則。



今年的洋基先發投手群宛如零五年的翻版,還沒開打就狀況頻頻,幾位農場新秀如休斯、狄沙佛和克里帕德等人也因此有了絕佳的表現機會,只可惜他們沒有像建仔那樣「一鼓作氣把握機會」,不是實力還未到位,一上場就被打爆;就是運氣差了一點,也跟著掛彩,逼得洋基最後還是要花大錢把老驥伏櫪的克萊門斯給請回來,畢竟建仔只有一個,想大量複製又談何容易。



但這就是大聯盟,除了實力和機會,還要有球運加持,三位一體缺一不可!當然,機會來了就要把握,這個道理大家都懂,奈何知易行難,小小郭終究因控球不佳,穩定性太差,損及球隊爭冠利益,也搞砸自己固定先發的機會,並再度遭道奇下放三A,雖然重登大聯盟舞台的希望並未就此破滅,但下一個機會何時眷顧就不得而知了,因為時序一進入七月,戰績暫時領先的各隊就要開始為季後賽的門票而衝刺了,為了補強戰力,球員交易市場勢必熱鬧可期,紀錄乏善可陳的小小郭,在道奇以及道奇以外的其他各隊,是否還有所謂的「機會」,委實令人擔心。



本文原載於新新聞 2007.7.4第1061期(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