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LB各隊幾乎天天出賽,賽事密集到令人喘不過氣,偏偏在球季中又有一半賽程必須長途跋涉至客場征戰,舟車勞頓之餘,還得立刻打起精神應付以逸代勞的地主隊,萬一不巧又因雨延遲,甚且拚到延長賽,而隔天仍照例準時開打,想不被操翻也難!

上個月洋基造訪底特律四連戰的第一場,還真巧就遇上這個難題,因為一場大雨讓比賽竟遲至深夜11點多才上演,結束時已然凌晨3點半,隔天的先發投手當然不可能跟著這樣虛耗體力,於是表定「翌日」先發的建仔,即在比賽中途被總教練托瑞差人幫他攔部小黃「趕回」飯店休息,起初建仔猶「依依不拾」想留下來跟隊友一起並肩作戰,經托瑞再三催促,才心不甘情不願地離開。

也多虧老謀深算的托瑞細心安排,建仔方能精神飽滿地迎戰老虎,並以最佳狀態勇奪第十五勝。

建仔是古意人,常會忘記自己早非初登大聯盟那個傻小子了,既身為隊上頭號王牌,又是與老虎隊關鍵的四連戰,作息的調整絕對馬虎不得,更何況當天他又不值班,專心應付隔日的硬仗才是他的職責,托瑞的體貼係著眼於球隊的利益,完全合乎情理,再說偶爾在非先發的日子裡不進球場,這種「脫隊」文化也是投手的「特權」,建仔享有此等「機動性的專利」,在托瑞看來一點也不為過,但王就是不習慣,即使之前他也有這種經驗(在客場比賽沒遇上先發輪值,被指派先飛往下一輪的客場預做準備),老是執著於自己對球隊的歸屬感和參與感,這種憨厚的個性,應該也算是另類「台灣之光」的投射和映照吧。

而建仔之所以對球隊的向心力如此強烈,除了他本身性情中人外,或多或少也跟台灣的棒球文化脫離不了關係。因為棒球雖重視團隊主義(中外皆然),但在承襲日本文化的台灣,三級棒運對學生選手為球隊「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燃燒自己照亮戰績」的奉獻精神尤其強調(動不動就觸擊短打即是一例),這樣的棒球文化在「體育亦是教育之一環」的校園棒球領域確無可厚非,但在職棒可不同了,大聯盟的專業分工更是精細,因此建仔的心態一定要及時調適,儘速認清「同樣是在打棒球,但當下他所處的環境早已今非昔比,身分地位更是大不相同」此一事實,畢竟大聯盟最可貴的價值就是,除了頌掦團隊合作精神無可取代,對個人英雄主義也是極盡謳歌之能事,建仔既是洋基整體投打戰力之一員,也是紐約和台灣的雙重英雄,只是來自保守東方的他,對博大精深的MLB文化仍如其大器晚成的球技般,仍在摸索中磨合、融入和成長罷了,而一旦他開竅了,像乖寶寶似的「黏性」自會降低,而轉大人後的建仔,或將是托瑞和洋基高層所樂見的獨立自主之真「王」牌吧。

本文原載於新新聞 2007.9.5第1070期(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