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上半季冠軍即將揭曉的前夕,統一獅突然下起格殺令,決定採行「以投換打」的政策,將目前的全壘打王蓋達解約,改由新洋投萬能入替。消息一傳出,令獅迷一陣錯愕,其他五隊則拍手叫好。

早在蓋達剛來到台灣,就於熱身賽中展現出其超凡的長打能力,同時也顯露出他不會守備、速度不佳的窘態,註定只是塊指定打擊的料。然而,光憑著「蓋達砲」的威力,他就有本事讓對手聞風喪膽!事實也是如此,上半季還沒打完,蓋達就已敲出十五支全壘打,相當有機會打破由中華職棒的怪力男、鷹俠與台灣大聯盟的山洪,所共同所保持的三十一支紀錄。至於他為人詬病的守備問題,只能說統一要懂得市場行情,倘若蓋達攻守俱佳,他繼續留在美國等待上大聯盟的機會就好,何需為了少少的「打工津貼」流浪到台灣?癡心妄想「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的統一,該不會以為挖來的是Sammy Sosa吧?

蓋達離隊的原因眾說紛紜,官方說法是基於戰力考量,由於本土投手傷兵過多,使球隊目前對投手的需求大於野手,而「蓋達砲」的火力不夠穩定,他傲人的全壘打自從六月六日以後完全熄火,因此即使打擊率超過三成,上壘率突破四成五,也難逃走路的命運。另有一說則是蓋達在教練團面前「耍大牌」,為了建立起洋將管理規範,統一才會決定殺雞儆猴。

撇開「洋將管理」的層面不談,蓋達之所以無法在中華職棒立足,其實是CPBL長久以來的比賽風格使然。國內職棒球賽向來由保守的小球政策所主導,教練沒事就下戰術,只要有人上壘,不是觸擊就是打帶跑,選手無法自由發揮,就連中心打者也不例外,致使棒球場上最迷人的全壘打,出場機率遭到壓縮,球賽也失去它的魅力特質。因此,擅揮大棒但不夠穩定的蓋達,雖然能提供驚人的轟天彈,並獲得廣大球迷的支持,特別為他訂做加油專用的「蓋達砲」火箭筒,無奈與CPBL的八字不合,而這管「蓋達砲」也只得鎖進倉庫裡積灰塵了。

當然,蓋達的離隊,也和獅子軍爭冠無望脫不了關係。試想,倘若現在最具爭冠希望的是統一,相信再怎麼提倡「投手萬能論」的總教練謝長亨,也不敢在此時放人,畢竟,蓋達鐵錚錚的三十八分打點貢獻不容抹滅,沒有他,或許墊底的就不是La new,而是統一。

「小球戰術」的奉行者當然不僅有統一而已,中華職棒越到爭冠關頭,戰術就會越來越保守,球也越打越小,六月二十一日誠泰對La new的比賽就是一個例證。當天誠泰在領先五分的局面下,以一般的情況來說,理當可以毫無顧忌地讓球員自由發揮、全力進攻,但誠泰的教練團卻還是讓稍早曾於滿壘時敲出安打的黃高俊犧牲觸擊。別以為這是單一現象,兄弟曾讓隊上第四棒的彭政閔在陳致遠安打上壘後採取短打;中信鯨就是不重用拿過全壘打王的陳文賓;砲手型的潘忠偉、陳連宏、林鴻遠……等人,不論長打實力再怎麼出色,輪到你犧牲觸擊時還是得心甘情願地點。

說到最後,我們終於發現一個事實,那就是原來台灣根本就不需要蓋達!這名誤入福爾摩沙叢林的恐怖份子,在台灣完全沒有生存空間,統一的確是不需要找他,多訓練幾個有速度、具備短打能力、不揮大棒、聽話的本土選手還比較管用。是以,我們在此舉雙手贊成統一開除蓋達!而其他球隊也應引以為鑑,切莫再找錯洋將補錯強。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5.6.30~7.13第192期(林言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