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刊載於 Yahoo!奇摩運動網 2009/7/30
很多人納悶:為什麼這次亞洲棒球錦標賽只能用聽的,卻沒有電視轉播?




答案是:因為日本方面完全沒有任何轉播動作,所以國內的電視台沒有訊號可以接收,不得不放棄轉播計畫。



本屆亞錦賽的舉辦地點是在札幌,許多人立刻會聯想到2003年亞錦賽的札幌巨蛋,然而根據了解,比賽場地並非租金昂貴的巨蛋,而是當地一座歷史悠久的老球場。



其實,身為東道主的日本,派出的代表隊是結合社會人與大學好手的業餘菁英,實力絕對有一定的水準,但是桃太郎本身卻不太把這項比賽當一回事,道理何在? 



答案很簡單:當今棒壇的主流是職業棒球,除了像古巴這種特例之外,評量一個國家的棒球水準,首先當然是看這個國家的職棒隊與本土職棒球員的實力,其次則是看該國有多少選手在大聯盟效力。類似亞錦賽這種地域性的比賽,一旦拔除了「奧運資格賽」的保護傘,在職棒球員不可能出現的情況下,重要性自然大打折扣了。



事實上,如果不是中華隊連續在奧運與經典賽輸給中國隊兩次,而勾起球迷「中華隊會不會3連敗給中國隊」的好奇心,這屆亞錦賽還真的不太值得大書特書呢!



而且,萬一不幸又輸給中國,那又怎樣?大不了表示中華隊這群業餘選手們(當然,還有幾位前職棒球員)的國際賽經驗仍然有待磨練,技術層面也不夠成熟,回家後再好好苦練就是了,完全沒有必要再痛心疾首地大喊「國恥」,然後又是一頓情緒性的劈頭痛罵!試想,把這麼大一頂帽子扣在這群不足以代表台灣棒球最佳水準的球員身上,是否太沉重了些?



反過來說,如果中華隊總算贏了中國,倒也沒有什麼好高興的,頂多是帶隊的政府官員們可以如釋重負地交差了事,畢竟對岸這次領銜出兵的不過是聯賽第4名的單一球隊天津獅隊,打敗他們有什麼好得意的?不過是真實反映海峽兩岸棒球水準的差距罷了。(不過,連中國都不把亞錦賽當一回事,可見北京奧運從中華隊手裡拿下那一勝,對彼等來說已經算是功德圓滿、了無遺憾了)



所以,還請大家高抬貴手,打贏中國姑且一笑置之,再輸中國也不必大驚小怪(別忘了,連南韓都曾在2005年亞錦賽敗給中國,屈居老四),好好從技術面與精神面檢討落敗原因即可,認清現實理性面對,這樣對中華隊與台灣棒球才有正面助益。



寫了半天,好像這回的亞錦賽毫無意義,一點可看性都沒有?



倒也未必。



首先,別忘了日本的業餘國家隊實力非同小可,上屆亞運更是讓職棒菁英組成的中華隊嚇出一身冷汗,因此這次國內的業餘好手們有機會與東瀛高手正面過招,對汲取國際賽經驗絕對會有極大的加分效應;其次,則是寄望沉寂已久的業餘生力軍,能夠把握機會打出令人刮目相看的比賽內容,甚至在這短短3天中冒出1個、2個或更多的明日之星,日後如能成為中華職棒與中華隊的中流砥柱,則這趟札幌之旅就算是不虛此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