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7/9(陳建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棒球員總是一代又一代的更替而來、更替而去,有些感傷卻也總有些驚喜。今年的中華隊,從三月份的奧運最終資格賽就已展現了世代交替的力量。筆者撰文的今日,二十四人正選名單還未公佈,但從已公佈的六十人名單裡,過去十年常披著中華隊戰袍南征北討的金鋒世代球員,已經變得很少了。

若以五年為一個世代,一九七五年至一九七九年之間出生的球員,可以統稱為金鋒世代,當然就以一九七七出生的陳金鋒為代表來命名。不過,這種區分法主要指的是野手,投手的部分多是比野手早一個世代出征,但也早一個世代退出。這可能是因為野手的成熟期長,而投手的損耗率高吧。希望隨著教練與防護技術的進步,能提早野手的成熟並減低投手的損耗,但還是讓我們把焦點移回金鋒世代。

金鋒世代最輝煌的時期是在二OO一年到二OO四年,佔據了中華隊的先發主力位置,並打出令人感動的好成績。包括了印象最深的台北世界盃和札幌亞錦賽,即便是成績不如預期的雅典奧運,金鋒世代的打線也沒讓我們失望太多。

也在這個時期,金鋒世代的成員各自帶領著職棒母隊衝季後賽、打總冠軍。最具指標性的陳金鋒還登上美國職棒大聯盟,為台灣的棒球歷史寫下驕傲的一頁。但隨著這段輝煌時期的季內、季後以及季外的連續征戰,少有休息的金鋒世代成員們,在二OO四年後開始出現疲累與受傷的狀況。

棒壇的主事者為了國際賽的成績,也為了希望成熟的球員能帶領著年輕小將們在國際賽事中歷練,因此組隊的徵召不斷。金鋒世代的成員,因為榮譽、因為使命,也總帶著疲憊和傷痛應召出征。二三年下來,無法休息的小傷積累成大傷,甚至造成必需手術治療而無法出賽。還在卅二、卅三歲的成熟壯年期,卻已面臨退居二線,甚至退休的現實考量。

這些年來,小將們持續成長也逐漸成熟,並也來到金鋒世代成名時的廿六、廿七歲,能否打響自己的世代名號仍是未知,但實質上已成為了中華隊的先發主力。金鋒世代的成員或許還能在職棒場上有著四到八年的好光景,但在中華隊上就只是燦爛驕陽的餘暉,扮演著老大哥的領導角色,並背負著融合新世代的使命。

六十人名單內,屬於金鋒世代的陳金鋒、彭政閔、張泰山、謝佳賢及陳致遠等(註),不論能入選幾位,都必然是中心打線的主炮,或關鍵代打的強手。即便是餘暉也絕對璀燦耀眼。這是在北京奧運中,除了勝負之外,絕不可錯過的觀戰重點。

最後,金鋒世代的指標-陳金鋒得要單獨提出來說。因為陳金鋒在中華隊的地位無可取代,只要他能打也願意打,每一任的中華隊總教練都一定會選他入隊,直到下一個指標性強打能接下陳金鋒手中,那隻由趙士強、呂明賜傳承下來的巨棒,並開啟另一個煇煌世代。但在那之前,陳金鋒仍永遠是中華隊的不動四棒。

註:
一九七八年生的高國慶與一九七九年生的林威助,雖可依出生年份歸入金鋒世代,但他們兩人成名與入選中華隊都較晚,因此被我列入下一世代的接班強打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