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7/8(陳建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在台灣的棒球員有個宿命,就是不論球打得多好,都得穿上中華隊的藍白戰袍,在國際賽場上打出成績,才稱得上是真英雄。 

一九八八年,廿七歲的洪一中初次入選中華成棒隊,並成為主力捕手,在當年即面對漢城奧運這樣的大比賽。但那年,中華隊打出了奧運棒球參賽史上最慘的戰績,分組賽三戰皆輸,排名敬陪末座。之後,八八年這一梯隊的中華隊成員,大多隨著中華職棒聯盟的成立而轉為職業球員,失去參與國際大賽的資格,也失去證明自己是真英雄的機會。
 

當下一梯隊的中華隊在一九九二年巴塞隆納奧運中,拿下令人振奮、令人激昂的棒球正式賽銀牌,八八年的中華隊成員心中多少會有點遺憾的。畢竟學長們在八四年拿銅牌,學弟們在九二年拿銀牌,自己卻拿了一個慘到沒人想提的最後一名。即使在職棒賽場上拿再多的獎和總冠軍,也抵不上披著中華隊戰袍時的那個缺憾。
 

兩千年的雪梨奧運宣佈開放職業球員參賽,似乎給了八八年的中華隊成員一個平反的機會,但大多的球員早在職棒場上走完他們的風光,進入已退或待退的棒球生涯末期。只有洪一中再度入選中華成棒隊,但還得先在一九九九年的釜山亞錦賽中通過日韓的考驗。
 

一九九九年,因為職棒打假球事件所造成的青壯球員流失,讓中華隊呈現青黃不接的狀況。雖然有日本職棒百勝百救援的郭源治大前輩回來情義相挺,但對日本和韓國的兩場關鍵戰役,都被對手用安打說了再見。應該沒有哪一屆亞錦賽可以讓人這麼、這麼、這麼地捶心肝。當我們看到卅八歲的洪一中仔細選球、拚老命跑壘、冷靜地用安打送回追平分,那樣令人動容的演出、那樣的積極不放棄,是想穿著中華隊戰袍再拚一次奧運,補上八八年的缺憾。可惜,事與願違。
 

二OO八年,相隔了二十年,四十七歲的洪一中再度披上中華隊戰袍為奧運拚戰,這次是以指揮調度的總教練身分出征。做中華隊的總教練從來不是一件輕鬆容易的差事,但洪一中在三月的奧運最終資格賽中,克服了傷兵缺陣的問題,克服了小將們的經驗問題,也克服了全台關注的龐大壓力,順利地拿下奧運參賽資格。
 

也許,有九成九可能的也許,北京奧運將是最後一次舉辦棒球賽的奧運。你知道,我知道,洪一中也知道。要證明自己,要披上奧運的榮光,要補起八八年的缺憾,就這一次了。
 

在球場上失去的,必然得在球場上討回來,這是棒球人的尊嚴,也是我在洪一中身上所感受到的。因此,我期待,我也相信,北京奧運這一趟,我們決不會空手而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