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7/8(余文馨/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一年一度的台北電影節都辦到了第10屆了,歷史那麼悠久,但這才是我首次走進指定戲院裡觀賞參展影片。 

平常我總是大門不出二門不邁,活脫脫是個宅女,而且是純度百分之
98的超級宅女,難得這天願意頂著36度半的仲夏酷暑,揮汗來到轉眼又是兩年未曾光臨的西門町,「到底什麼了不起的電影有這麼大的魅力啊?」不就是為了參與《態度》的特映嘛! 

這部由「黑人」陳建州監製,據說耗時兩年才製作完成的片子,內容是以台啤籃球隊為主軸,時間歷程則是從
06年球季該隊與職籃(SBL)總冠軍頭銜失之交臂的那一刻起開展,直到隔年再度挺進總冠軍賽,又以最戲劇化的情節逆轉勝,終於奪下冠軍金杯的那一瞬間為止。 

在這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一年之中,有球員經歷了喪親之痛;有伙伴因故決定離開職業運動員生涯;有全隊挾
SBL亞軍頭銜赴日參賽卻慘敗給對手,近乎遭到羞辱;也有癌末球迷將僅存的生命奉獻給籃球傳承的點滴。簡單地說,《態度》就是那些發生於球場之外,原本並不足為外人道也的故事集,換言之,就是人生。 

說到台啤,「不就是
SBL眾球隊中,人氣最旺最受歡迎的隊伍嘛!」,我不曉得這是從何而來的刻板印象啦,但我的認知確實是如此,所以一度還有點擔心「萬一出現人山人海擁擠吵鬧的場景時,可怎麼辦才好」,畢竟一到西門町,就像是老太太遊街般格格不入的我,可不太習慣人多的場合。 

事實證明,我多慮了。較正式首映提早兩週所舉辦的特映會,話說是純做口碑的特別放送,不多不少僅此一場,是我的話一定覺得機會太難得了
(無法抗拒限量商品的歐巴桑性格又被逼出來了),所以願意拋下宅女的堅持,二話不說就跑來捧場。 

然而,不知道是因為宣傳不足呢,或是由於片中的職籃明星一個也沒到場的關係,現場的觀眾數,大概就只有六、七成滿之譜而已,就算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也沒辦法自我安慰說「已直逼爆滿的程度」。若站在國片立場,單場售出七成門票或許稱得上是「賣座不惡」,可是換算成實際進場人數,百來人次的票房收入,就一個職業球隊的運作而言,真是連杯水車薪都談不上。
 

「即使祭出台啤,號召力也不過如此?」我沒在拍電影,也不在台啤上班,但連我這種「與業界全然無關」的人,在現場看到如此「冷清」的一面,也不禁要為所有相關從業人員的「孤寂」感到萬分不捨了,本土運動文化的推廣工作所面臨到的困境究竟有多大,也由此可見一斑了。
 

當然,外商運動品牌的行銷和販售倒是相當成功,因為熱愛在徒步區內走來走去的少年們,腳上的名牌球鞋也許一年都要換上好幾雙,但說到「跋涉」至球賽現場觀賞運動比賽?一年看不到一場的人恐怕不少吧。
 

談及《態度》的幕後製作過程,掛名台啤籃球隊行銷總監的陳建州表示,他沒有資源,只能到處「拗」贊助,然後一古腦兒地投入。譬如說,配樂沒有預算怎麼辦?那就找正好是歌手的女友幫忙吧,完全免費!正愁劇情發展快沒料佐餐時怎麼辦?沒關係,球員間就會很突然地,引爆出一場戲劇性十足的衝突,適時幫編劇解圍,當然,這就叫「默契」!還有,才剛與導演討論「該如何為故事做結尾」時,台啤隊友即同心協力稱霸球季,正好替這部「強調有夢就要實踐」的紀錄片畫上最完美的句點,真是太湊巧了,他就這樣如願完成他所想要的《態度》。
 

「你的態度,決定你的夢想。」這是影片的宣傳重點。但夢想,夢想,怎麼老是有人在談夢想?說實在的,我不太喜歡「夢想」這個辭彙,總覺得夢是抽象的,是不切實際的,那些「絕對做不到的事情」才是夢想,做得到的可以是理想,可以是願景,就是不會遙不可及,但你要動手去做啊。
 

「想要為自己正在努力的事業留下痕跡」,那就想法子拍成紀錄片嘛!「想要職籃總冠軍」,那就去拚呀!人生所要追求的不外乎,一個「不存在著遺憾的境地」吧。
 

所以我更中意紅襪大將松大輔說過的那句話:「上大聯盟不是夢想,是我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