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169期 2009/7/29

在肌肉猛男充斥、巨砲火力四射的大聯盟,一名先發投手投滿六局「只」失三分,就已經夠資格獲得「優質先發」的褒揚令了,至於更上一層樓投出九局無失分的「完封」表現,則早已劃歸「稀有動物」的保護範圍,而如果一夫當關獨撐全場都沒被擊出任何安打,更是會馬上成為各大體育媒體的頭條新聞。


不過,「無安打比賽」還算不了什麼,真正最頂級無瑕的表演,是九局比賽從頭到尾都讓對手三上三下,二十七名打者全在一壘壘包前止步的「完全比賽」。這項紀錄最可貴之處,固然在於表現超水準的投手百分之百堵住敵軍砲火,但是隊友們滴水不漏的「完全守備」,更值得記上大功一支。因為在漫長的九局比賽中,只要任何一個小環節出了絲毫差錯,就會前功盡棄了。


如果以上的文字敘述,還不足以形容「完全比賽」的難度究竟有多高,那麼不妨讓紀錄來說話:中華職棒開打二十年,好幾千場比賽累計下來,完全比賽出現的次數是,沒有。


由此可見,白襪隊投手柏利日前對光芒隊投出的大聯盟五年來第一場完全比賽,有多麼難能可貴了。尤其是這場比賽九局上,光芒打者轟出一記直射全壘打牆的高飛球,眼看著即將要把完全比賽徹底粉碎之際,只見白襪外野手登高一撈,硬是把這支安打沒收到手套裡,活生生詮釋了「完全比賽既靠投手也要仰賴野手幫忙」的鐵律。


不過,在棒球場上,什麼樣的鐵律都有例外,完全比賽亦然。台灣球迷耳熟能詳的威廉波特世界少棒賽,就曾發生過所有野手在六局比賽中完全沒有碰到球的怪事,因為十八名打者全部被投手給三振出局了,這位投手的大名,相信不少球迷至今依然記憶猶新,他就是嘉義朴子國小少棒隊的陳昭安。而這場縱橫古今中外棒球史的「完全三振比賽」,更是永遠不可能被打破的世界紀錄。


聊了這麼多完全比賽的故事,別忘了目前在傷兵名單中的王建民,也曾對水手隊投出一場連續解決二十二位打者,直到第八局才被一支全壘打破功的「準完全比賽」,可惜建仔今年狀況不斷,這次的肩傷又讓好不容易才走出低潮的他重跌一跤,看來期待見到建仔一圓「完全比賽」的終極美夢,至少得先耐心等待他的肩膀「完全康復」再說了。


一場完全比賽的誕生,需要太多條件的完美配合才能圓滿到位,「可遇而不可求」遂成為最常被引用的形容詞,幾乎所有投手都視之為「一生中最珍貴的榮耀」,但也因為它的醞釀過程除了實力還多少帶點運氣成份,所以絕大多數巨投終其一生都無緣躬逢其盛。畢竟棒球比賽最重要的目標是贏球,而贏球的方式有太多種了,就算投出完全比賽而令對手俯首稱臣,在紀錄上也一樣是「一勝」而已,姑且拋開榮辱得失,把它當成棒球生涯中一段千載難逢的絕美奇遇吧,買到賺到,買不到也沒損失!


完全比賽,完全娛樂,大家開心就好!(當然,被完全解決的球隊除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