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建民又贏了,開季六連勝的超穩定表現,讓洋基止敗英雄持續獲台媒熱火快炒的新聞價值瞬間沈澱不少,當紅的話題反倒是,昨天這場比賽的終了,正是建仔大聯盟生涯被台灣運彩給「標的物化」的起始。差別在於,建仔是投身制度完備的MLB與對手公平競爭,貴為新興產業的台灣運彩週邊人等,彼此之間的角力卻處處暗藏不對稱的較勁態勢。

須知,運彩的問世係源自於本土職棒的賭害陰影始終難以根絕,如此病態的血源關係先天上就存有道德暇疵,而其彌補之道無他,就是法令救濟,但偏巧運彩又疑似為了因應京奧大拜拜,而急就章呱呱墜地,欲趕搭建仔列車先行熱身試賣,致被迫寄居公益彩券的法源依據,自我形塑「父母皆不詳」的無殼遺孤之身份,此乃大環境的主客觀條件短利至極下,所相互創造出來的第一個不公平。

對此不公平現象開出第一槍攔路喊冤者,非本土職棒聯盟莫屬,因為運彩上架首日即把CPBL排拒在外,讓他們看得到吃不到,長期以假球案受害者自居的CPBL部份高層,在「忍痛蝕本經營多年,名節清譽悉遭破壞」的抑鬰氛圍中,早已望治良久,視運彩開賣為彼等「否極泰來,扭轉乾坤」之萬靈丹,孰料有功竟無賞,熱面孔硬是貼上冷屁股,這口晦氣哪嚥得下?

於是乎,他們就製造出第二個多面向的不公平。一方面一味怪罪運彩,只圖自利自肥,不懂吃果子拜樹頭的飲水思源之道,完全忘了自己搞了十幾年都無法驅除的放水疑雲,有何道理強求運彩新生兒來背書?再者,職棒人氣低迷有其「內建」因素,其中最該被檢討的「共犯結構」就是,在大聯盟全球化狂潮衝擊之下,猶不知今夕何夕,永遠在抗拒改革的CPBL自家人!不反求諸己悔改向善也就罷了,還垂涎運彩的博弈遊戲主動分一杯羹,對不離不棄的死忠派基本盤,以及早就看破他們手腳甚且拂袖而去的舊支持者而言,都是一種既傲慢又顢頇的怠惰性不公平。

更令人驚駭的不公平是,組頭和黑道之所以有能力藉由地下賭盤之運作,聯手「架空」CPBL坐收漁利係因為,他們對台灣政、經、社乃至於運動文化的全面透視及掌控,都在不識「職業化精神」為何物的CPBL之上!換句話說,本土職棒袞袞諸公有限的「專業智能」實遠遜於被他們恨之入骨的隱形敵手!

這個難堪的「真相」被揭露出來後,獲官方授權認證的運彩主事者更應提高警覺,因為地下經濟的專業能耐是一種先驅者的產物,其經驗優勢對初生之犢的運彩來說,本來就是一種後天的不公平,運彩當局若輕忽「被社會集體汙名化久了」的市場潛在唯一競爭對手之專業能耐,必定會吃不了兜著走!

當然,說來說去最大的不公平還是,地下賭盤獨享的免稅空間!而最令人忿忿不平的不公平其實是,兼具球迷與賭客雙重身份的消費者對上述種種不公平可能一無所知,但躍躍欲試的他們,卻已然紛紛掏錢下注,共同參與一場公平性顯然大有疑問的「黑箱比賽」!

(李祖杰/邊邊角角棒球論壇執行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