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1088期 2008/1/9(鄭浩/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曹錦輝與皇家隊簽下小聯盟合約」,這則很「純正」的體育新聞,你覺得重要性如何?可以確定的是,不論是棒球迷或非棒球迷,應該都會覺得登在體育版就可以了,畢竟只是小聯盟合約,能否上大聯盟還得看春訓的表現而定。因此這個訊息的新聞價值,重點是在於曹錦輝確定了新球季的落腳處,如此而已。
可是,這則新聞卻堂堂登上國內某大報的頭版,而且還是頭條新聞。見報當天,球迷、非球迷盡皆譁然!試想,台灣這麼多旅外選手,除了王建民、郭泓志之外,哪個人簽的不是小聯盟合約?看來,這家報社的新聞判斷似乎有點「特立獨行」,非一般人所能理解參透!

不過,換個角度想,小曹的新東家不是名流富賈,而是一向被球迷視為「弱雞」的皇家隊,透過這份報紙的大肆宣傳,說不定會有「歪打正著」的意外效果哦!
首先,嘗慣了洋基、道奇等大魚大肉的台灣球迷,拜小曹之賜,總算可以換點清淡口味,了解一下「小市場球隊」的樣貌與運作。套句流行語:連大聯盟都難以倖免的M型現象,即將透過皇家隊這個媒介,呈現在球迷眼前。

眾所周知,經營職業運動,「實力」往往需要「財力」來金援背書,因此大聯盟一方面會有洋基這種進季後賽如家常便飯的豪門,天秤的另一端,也會有像皇家這種自一九八五年奪冠後再也不知季後賽滋味的貧戶。敢問台灣球迷,除了曾經來台推銷自家棒球商品的「皇家先生」布瑞特之外,有誰叫得出第二位皇家球星的大名?

可以想見,在
M型化的大聯盟生態驅使下,類似皇家這種阮囊羞澀的球隊,一來沒有太多預算足以簽下一票大牌球員,二來就算自家冒出亮眼新秀,只怕也掏不出大把鈔票留人。換言之,除非狠下心使出「短線操作」的絕招(像馬林魚隊那樣咬緊牙關砸下重金拚出世界冠軍,轉眼間隨即把明星班底賣個精光回收成本),皇家隊想重溫冠軍美夢,只怕是愈來愈難了!

不過,對曹錦輝來說,離開僧多粥少的道奇,來到長期積弱的皇家,倒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因為不論就球員的競爭強度還是從球隊的戰績壓力來說,堪薩斯的機會顯然都比洛杉磯大得多。只要他拿出進入道奇傷兵名單前的水準,並且保持健康,絕對有東山再起的空間,甚至與建仔在投手丘上對決,誰曰不可能?

因此,曹錦輝這回的轉隊動作,其實還真的釋放出不少新聞訊息,正巧皇家隊最近見報率也很高,先是從日本簽來了中繼強投藪田安彥,接著又「資源回收」了老投手野茂英雄,如果小曹真能在春訓後脫穎而出躋身二十五人名單,不但可以大顯身手,還能讓台灣球迷飽覽比較
M型大聯盟的球隊百態,想想還真的頗令人期待哩!至於某大報與眾不同的新聞處理方式,不妨視之為「美麗的錯誤」,球迷們在搖頭苦笑之餘,姑且就原諒他一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