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刊載於 Yahoo!奇摩運動網 2008/6/21

在球迷的千呼萬喚中,張泰山終於在前幾天打出個人職業生涯第200支全壘打,本來大家都以為在去年球季就已累積197轟的泰山,應該在今年球季初就有機會達到這個里程碑,只是沒想到因為受傷關係,打打停停的泰山在上半季竟只轟出一發,這也是大家當初所始料未及的,而牛隊的戰績當然也提升不起來。

還好我們過去所熟悉的那個泰山終於回來了,不只是他,下半季一開始狂牛部隊似乎也跟著醒了過來,上半季只有八支轟不讓的牛隊,下半季前四場比賽已經一口氣轟出九發全壘打,而泰山個人就包辦了四支,可見牛隊整體的打線甦醒,以及戰績的回升,張泰山除了在實際上的成績贊助之外,其帶動的影響力以及興農整個士氣的提升,才是牛隊下半季脫胎換骨的最主要原因。

這就是身為明星球員最重要的價值,張泰山不但是興農的首位看板球星,也是CPBL的代表人物之一,球團應該要好好珍惜如此寶貴的資產,在各方面好好地塑造及宣傳,還好這次CPBL還記得為泰山準備了特殊記號的球,興農也準備了一些相關商品及活動。

但這只是偶而為之罷了,看看這幾年興農球團的表現,球團平常有在努力替泰山維持這樣的明星光環嗎?泰山這幾年的表現始終維持在高檔水準,但從加薪的風波,以及今年春訓被領隊嗆聲「轉隊費700萬」的事件,都讓人替泰山覺得不值,但他又能如何?中職的「類似」終身契約把球員綁得死死的,只要球團不想放人,只得乖乖從一而終,想轉隊門兒都沒有,談薪水呢?也是球團說了算,反正吵也沒用,哪次不是球員被迫屈服,不然就沒球可打了。

而球團在傷害明星球員的同時,其實受傷最重的是球迷以及整體的棒球環境,球迷之所以會進來看球,主要當然是衝著明星球員而來,不然是要支持興農的農藥產品嗎?很明顯地,國內球團口口聲聲地要球迷進場支持職棒,但卻一直在扯球迷後腿。國外的職業球團一向以球迷為中心,常常在球場舉辦相關的活動回饋球迷,球票以及商品銷售也都是以球迷方便為主,而我們這些偉大的球團們,心中所考慮的永遠是先如何綁住球員,再來是獲得政府的關愛,最後才會想到球迷。

其實不只是興農,過去統一三寶事件,以及更早的中信莫名其妙砍掉楊松弦等三人,都讓球迷好像被打了一巴掌一樣,不管理由是球員老化或是難以管教,忽視明星球員的價值,其實就是忽視球迷的感受,雖說CPBL票房不振,這可能不是最主要的原因,但忽視明星球員的價值,絕對會成為職棒績效不振的致命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