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刊載於 Yahoo!奇摩運動網 2008/6/29

最近剛上映的國片「九降風」,有在關心電影的棒球迷想必一定不陌生,內容雖然是敘述七名高中男生之間的年少輕狂歲月,但重點是這部片子的時代背景,以時報鷹爆發球員涉賭到陸續被檢調收押為架構,幾位主角的鮮明個性,也反應了當時許多球迷的心態,導演的細心鋪陳又再度喚醒了那一段令所有球迷心碎的記憶。

雖然在上映前就已知道這部電影的背景,內容也略知一二,也知道廖敏雄在戲中有精彩的客串演出,但到了電影院後,劇情還是帶給我相當大的感觸。「廖敏雄,全壘打!廖敏雄,全壘打!」多麼令人熟悉又陌生的加油口號,隨著影片也不知不覺地就把我帶回當年職棒萬人空巷的場景,那時候做為一位中華職棒的球迷是幸福的,每天在學校與同學有討論不完的棒球經,心情隨著所支持的球隊戰績跟著起伏,也愛收集炙手可熱的球員卡,運氣好抽到廖敏雄、陳義信的限量卡還可賺點小錢,但沒想到突然發現這一切都是騙局之後,腦袋好像被打了重重的一拳,當時「真的是好傻好天真」!

其實片中相當寫實的描寫了當時高中生挺有趣的荒唐歲月,一些影評專欄也給予相當高的評價,但此刻回想起來竟然對劇情相當模糊,只因當時坐在電影院時,整個思緒都回到了爆發賭案的職棒七年和八年,一幕幕的場景快速的在我眼前流過,雖然我是龍迷,但每每看到時報鷹的陣容,你很難不會也跟著愛上這支球隊,廖敏雄的Power,曾貴章的巧打,黃裕登的豪腕,郭建成的霸氣救援,李聰富的怪力長打,別忘了還有喬治、丹尼歐這兩個打死人不償命的外籍巨砲,現在回想起來,打假球都還有這麼優異的成績,要是認真好好打,這樣的陣容要是拿個五連霸也實在不令人意外。但殘酷的事實還是擺在眼前,職棒八年雖然終於拿到上半季冠軍,但沒多久幾乎還是整隊都被收押了。

電影最後一幕,等候多時、穿著時報鷹球衣的廖敏雄終於出場,主角之一的小湯將球投出,廖敏雄揮棒的那一刻,畫面突然一黑,出現了職棒實況轉播的聲音「這是一支左外野的兩分全壘打,廖敏雄......」,這幅最震撼人心的畫面,再搭配上片尾播放著張雨生的「我期待,有一天我會回來......」,只要當年曾付出真心來支持職棒的球迷,很難不被感動,也很難控制住那不爭氣的淚水。

職棒爆發打假球以來已經十多年了,到現在還無法徹底解決,我們多麼希望這只是電影裡的虛擬情節,也多麼希望廖敏雄告訴我們,這件事不是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