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9/1(陳建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沸沸揚揚了好幾天的張泰山奧運藥檢未過事件,日前塵埃落定。張泰山遭到國際棒總(IBAF)禁賽一年的處分,而國內職棒的藥檢由於另有標準,因此他可以繼續在職棒球季裡出賽。

然而在各大媒體的追蹤分析報導裡,卻赫然發現,原來國內的藥檢機構根本未獲國際認證,也就是國內的藥檢通過了,國際藥檢未必能過,張泰山就是遇到這種狀況。球迷們或許都已想到,為何不直接送往國外有認證的機構去檢測呢?答案是「藥檢的經費不足」。

隨著各項國際賽事愈來愈重視禁藥問題,我們卻仍有藥檢經費不足的情況發生,如此與國際潮流背勢而行,如何奢談與世界接軌?

在藥檢經費不足的狀況下,棒協只能以國內的藥檢結果為依據,並相信選手們都沒有亂吃或誤吃不該吃的東西,然後就是跟國際藥檢拚運氣了。

八搶三奧運最終資格賽,我們依國內藥檢的結果,在國手名單公布後緊急替換兩名藥檢未過的選手,最終還是順利取得奧運參賽資格。可是,現在回頭來看,不禁要擦一下額頭上的冷汗,這似乎只是我們運氣好呀,要是當時在賽後就檢測出國內藥檢測不出的問題,我們還會有資格去北京參賽嗎?

這次的北京奧運,中華隊的表現不夠好是事實,必須檢討改進的地方也很多,但其中最該優先處理的,就是藥檢問題及選手的藥物使用觀念,而且絕對不能將責任全推到選手身上,體委會、中華奧會及棒協這三個單位,應該負起最大的責任。

不論是預算的編列與執行,還是反運動禁藥的推廣講習,權責都握在這些單位手上。在權責單位未確實執行所屬職務的情況下,出了事卻要由選手去概括承受禁賽的後果,甚至還要求職棒聯盟比照辦理,這是很不公平的。選手固然有他該負起的責任,難道這些權責單位就完全沒責任嗎?

日前,中華奧會還為了藥檢作業及講習,在媒體上與棒協互相放話,隔空交火了好幾天,彷彿只在意此次藥檢問題的責任歸屬,而不願對運動選手的照顧與教育多加思考及規劃,實在是捨本逐末的行為。

在此建議藥檢執行單位的中華奧會,放下本位主義,坐下來和棒協好好溝通,盡一切努力向四散各地的棒球選手、教練、甚至是防護員,完整傳達反禁藥的資訊,並建立完善的、符合國際認證的藥檢程序。而體委會則要好好編列充足的執行預算,並向握有預算刪減權力的立委諸公們詳細說明,以使預算能順利通過。至於棒協,成績不好和藥檢出包都是既成事實,也只能確實執行相關任務,努力避免憾事一再重演。

在球場上,輸球並不可恥,記取教訓,找機會再討回來就是了;若哪天是因為藥檢疏失而被判全隊失格,那才真的叫「國恥」。如果體委會、中華奧會及棒協再不加油,這難堪的一天遲早會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