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8/14(高莉雅/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從五棵松看台,書寫球迷文化」系列一

對於台灣球迷文化的被忽略,其實莉雅好像也是突然才覺醒似的,或許是在某一日的清晨吧,我開始好奇,為何大家都習慣彼此稱呼對方為「球迷」?「球」是什麼?又在「迷」些什麼?  


隨中華隊遠征國外看國際賽的加油團獲冊封為「最佳第十人」,但這第十人是一個龐大的組織,身份有明有暗,更早已集體形塑獨樹一幟的「迷」文化,卻未見任何台灣棒球相關產業對此從事過更深入的訪查,或更多的報導與討論,而既然「迷」文化本身就是文化,自有其重要性,也不該只在媒體前淪為「僅供拍照」的球場週遭流動觀光景點吧。

且讓我們從今天起,共同來瞭解,是誰會向公司請假,又想盡辦法搜尋資訊、繳費入團,只是為了想看棒球?是什麼樣的人,會用高過其他時期五到十倍的團費或自助旅行價,只為了幫中華隊加油?是哪一種球迷,願意聲嘶力竭,不懼熱不怕曬,忍著渴耐著餓,也不想錯過一分一秒的球賽?參與加油團的人,究竟都是什麼樣的人?

我們都知道,真實存在於鏡頭外的最佳第十人,這次真的該當主角了。因為,沒有你們,球賽不會好看;沒有你們,也不會激發出中華隊球員演出這麼多精彩的畫面;當然,最重要的是,如果沒有你們,台灣的棒球絕不會有今日的盛況。

來到五棵松球場,不管你是出身哪個旅行社的加油團,還是自己隻身來到北京,總之,現場的台灣球迷就是會透過各種集結方式,自動自發串連在一起。比方說,莉雅就在北京碰到近十年沒聯絡的學弟黃三鄺,他服務於旅遊業,與他的好友郭立祥和賴威霖等三人,相約共赴北京看「籃球」,結果卻被我在棒球場「堵」到了。

「怎麼會來看棒球?」「又為何不來看棒球呢?」莉雅一再逼問他們。賴威霖很直爽地說:「當初不知道台灣棒球會打進奧運嘛」,知道時想來看卻沒票了,只好來北京現場找人買買看。

其實莉雅到球場後,的確在附近碰到非常多的台灣人,都趕來這裡碰運氣,並在擁擠的現場不斷穿梭著,只求在開賽前能換得或買到一張中華隊的門票,大家可都是真的很想進場為中華隊吶喊喲。

「我買到票時超興奮,但一回飯店上網,看到張泰山因為藥檢沒過不能上場,真的超難過的」黃三鄺嘆道。他從職棒元年開始,就是味全龍迷了,曾經那麼支持台灣職棒,但在台灣職棒歷經多次起起落落的事件後,他已不知該將自己原本的龍迷忠誠度改置於何隊身上了,想跟著徐生明教練,但總教練又常常在換頭路,想跟著球員,但畢竟時空背景已不同於以往了,再加上職棒的假球陰影始終無法根絕,三人都不約而同表示:不如看美國職棒算了!即使他們也在賭,但球員薪資高,球賽的真實程度也相對比較高!

他們,曾經如此支持台灣職棒,為何卻在如今的言談中,對台灣的CPBL夾帶著一絲絲的無奈呢?

郭立祥也很感慨地說「台灣整個運動環境都很不好」,他本身就是一個運動員,目前任教於高苑高中的籃球隊。郭立祥認為,台灣社會普遍不重視運動員的整體養成制度與其生存環境。對很多運動員來說,從升學到退休,都是一條不歸路,在這樣的狀況下,即使台灣最興盛的棒球運動,也很難有更突破性的發展。

對他們三人來說,棒球也好,台灣運動界其他項目也一樣,都面臨許多相同的問題,每每讓懷抱著熱情的球迷,必須被迫與球員一同接受層層疊疊的磨難。儘管如此,我們還是不願放棄運動,只要有球賽轉播就會看,只要有機會就想盡辦法弄到現場球票,只要能進到場內,就會忘情大聲呼喊:「中華隊,加油!」

這就是球迷你我他和她的最真實寫照,無論我們是在台北還是北京,都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