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刊載於中國時報 體育版 2007/2/26(許義明/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於距離刊出日期已超過一年以上,有時效性的問題,這點還請讀者見諒。
棒球是圓的,如果把棒球放大,用熨斗燙平,再鑲上水銀,就成了一面鏡子。
長久以來,台灣的棒球鏡都是像探照燈般,由北向南遙望,形塑出「從台北看天下」的支配者觀點,而棒壇主事者也緊盯著鏡像裡的地方棒球生態,希望眾多天生好手能前仆後繼,源源不絕地從鏡框周遭破繭而出,為國爭光去也,一個平面鏡就這樣莫名其妙地被硬「凹」成「專門為國舉才」的望遠鏡。

巧的是,許多學生選手長大以後,還真的沒讓大家失望,當然,本土製造的望遠鏡之「福報」,並不僅止於大小國際賽的戰績回饋而已,因為全球化的腳步愈來愈快,MIT望遠鏡不被迫急速升級怎行?口徑加粗後,倍數自暴增,映照的射程和範圍,宛若洲際飛彈般,變得更深遠更遼闊,可越洋直擊日本涵蓋美國,也就不足為奇了,否則杜哈亞運金牌怎麼來的?

但望遠鏡在放眼國際之餘,終究還是得回神兼顧台灣社會的八卦需求。所幸一向伸縮自如的它,身材玲瓏「凹」「凸」有緻,要一分為二,變身成顯微鏡或放大鏡又何難之有?而無論怎麼變,06年爆紅的王建民都躲不掉,道理很簡單,因為他是台灣之「光」!光之所趨,聚焦容易,「像」為之生也,只不過,稀奇古怪的現「象」、亂「相」亦紛至沓來層出不窮,令人目不睱給頭痛欲裂!

就讓「鏡」頭本身自己說話吧。猶記得去年十一月某日透早五點多,桃園機場湧入數以百計的接機人潮,SNG車也停滿入境大廳外,這麼大的陣仗,全是衝著王建民!這位MLB的超級球星,不僅為自己球隊帶來實質貢獻(十九勝),更把自己的祖國推上世界舞台(季後賽轉播畫面出現台灣地圖),最重要的是,他替深陷政治紛擾的苦悶同胞找到生活的重心!也難怪當王建民出關之後,所有人都只顧著跟他打招呼,雖然什麼都沒得到(簽名或握手),依舊大呼不虛此行。

的確,自從王建民成為家喻戶曉的「新民族英雄」後,台灣的棒球鏡也覓得全新的獵影目標:記者與球迷集體狗仔化,把所有的攝影機、相機、手機等「聚焦物」,全部對準他,拚命拍,隨興拍,東拍西拍,左拍右拍,就怕遺漏任何獨家私藏的「建仔大頭貼」,搞得他進出家門都寸步難行!

最扯的是,竟然有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有力人士」,也來插花湊熱鬧(例如,去建仔家串門子,再跟記者哈啦「到此一遊」,藉機為自己做政治宣傳等),真希望彼時彼刻棒球鏡馬上變成「照妖鏡」,讓企圖消費建仔的人無所遁形!
還好,建仔總算在農曆年前溜回美國提早自主訓練去了,而在大聯盟春訓開鑼後,台灣的棒球鏡也會還原成望遠鏡,鏡像裡將再度出現大夥兒既熟悉又期盼的40號背影,以及,令人血脈賁張的中華隊「浴血抗敵」之畫面。

2007年的台灣棒球鏡像,鐵定High到最高點,你,怎能錯過呢?一起站到裡面,跟歷史合個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