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8/21(陳建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這次奧運中華隊的投手調度,引起了不少爭議與討論,但每場先發投手的安排,應該早在到達北京之前就已計畫好,並將先發任務及情蒐資料分配妥當。只是,正式比賽開打後,當牛棚出了狀況,先發也就跟著受影響,然後變化產生了,計畫也隨之失靈,而這一切都從第二戰對日本的第九局開始。

中華對日本打完前八局只落後一分,也就是轟一支全壘打就能追平的比數。九局上,當然派出預訂的終結者曹錦輝來凍結比數,以待下半局的反擊。但曹錦輝只解決一人次,就被打出安打,並投出四壞保送,被教練團換了下去,改由前一天已投兩局,且在賽前頗受信任的鄭凱文上場,結果卻是一洩千里地連丟四分,讓落後局面急速擴大,下半局的反攻氣勢自然削弱,最終也輸掉對日本一戰。

輸給日本並不算嚴重的損失,但曹錦輝和鄭凱文同時失去教練團的信任,卻讓中華隊的牛棚出現嚴重的問題,並在隔天對中國的比賽完全展露出來。

對中國之戰,第八局出現失分危機時,教練團派上賽前信任度十足的另一終結者羅嘉仁上場,結果不僅被中國追平,甚至還超前。這是前一天對日本第九局時,那些期待著羅嘉仁出場的球迷們所無法想像的。中華隊雖然在第九局追平中國,但卻無法領先,被迫進入延長賽,也被迫提前推出陽建福上陣。

陽建福應該是出發前就分配到對南韓的先發任務,但因羅嘉仁沒守住,教練團又對曹錦輝失去信心,只好把救援任務交給陽建福。可是,中華隊沒在延長賽中取勝,還因守備上的失誤,輸掉了一場不應該輸的比賽。羅嘉仁也因這場投球表現,失去教練團的信任,未再有出場投球的機會;而投了2又2/3局的陽建福,則承擔敗投,並直接影響到兩天後對南韓的先發表現。

對南韓一戰,陽建福應該已準備許久,所以教練團在確認了他的投球狀況後,仍照原定計畫讓他先發。只是比賽一開打,陽建福除了未達最佳狀況外,還受到隊友守備失誤的牽連,第一局就掉了七分,讓中華隊陷入不利的開局。即便彭政閔賣力演出,帶動隊友追平比數,最後仍讓南韓隊拿走勝利。這場比賽使得中華隊的四強之路退無可退,也更確認了教練團只信任牛棚裡的倪福德和張誌家。

對美國及加拿大的先發安排,引起球迷不少的討論,許多人皆認為應該把最強的陳偉殷推出來對美國,先贏這一場再說。但教練團依據美國不擅長打變速球的情蒐資料,推出許文雄先發,並保留陳偉殷來對付有著一堆左打的加拿大,試圖取得兩勝來爭取最後進入四強的機會。

許文雄對美國之戰投得精采,可惜換投時機稍有延遲,就讓美國以全壘打拉開分數差距,並贏得最後勝利,徹底斷了中華隊的晉級路。不過,許文雄的先發表現仍告訴我們,用最強的投手不如用最適合的投手,只要能剋住對方的弱點,就有機會取得勝利。

在最後一場無關四強、也無關獎金多或少的對加拿大之戰,陳偉殷的先發表現並沒有很出色,只休息四天的潘威倫也僅中繼了3又1/3局(賽後傳出右肩傷勢再復發),最後依然靠著牛棚裡最被信任的倪福德和張誌家,守住了延長賽辛苦得來的一分,贏得最後一場比賽的勝利。

綜觀這七場比賽先發投手的安排,教練團有針對性並有計畫性的提前設定,的確帶來了贏球的機會,但牛棚的調度使用,卻讓人疑問連連。

洪一中總教練這次特別選了三位捕手入隊,但依上場機會和打擊表現來看,兩個捕手就應該足夠。除非是需要一位捕手去充當牛棚教練,掌握後援投手群的狀況,來分擔教練名額有限所造成的困擾。但很顯然的,三位捕手並沒有發揮這種效用,無法完全掌握牛棚投手的狀況,也造成教練沒信心和不敢用的窘境。

從曹錦輝到陽建福,從對日本之戰的第九局影響到對南韓之戰的第一局,這些我們意想不到的細微關連,其實都是教練團的調度思考與信心不足所導致。或許,國內的職棒環境不像日、韓,可以培養出強力救援投手供國家隊選用,我們只能以先發投手或旅外的中繼投手來充任。但既然選入了,就代表有一定的投球實力,教練團若因無法掌握投手的臨場狀況而不敢用,只願意重複使用表現較好的選手,這絕對是選人、帶人及用人方面的缺失,也是教練團最該負起的責任。

在奧運中打出二勝五負的不如意戰績之後,教練團想必又會請辭以示負責,也算是給球迷一個交代。只是,這次大賽中的調度問題與抗壓經驗能否產生警惕作用?中華隊在牛棚上的人力缺失,能否透過本土職棒的發展來補足?這些都是在比賽的激情過後,可以持續關注、追蹤與期待的。也希望下一批中華隊教練團,能記取這次教訓,在組訓的過程中仔細思考、針對弱點確實補強,才能找回球員與全台球迷們逐漸失去的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