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1043期2007/2/28(許義明/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由於距離刊出日期已超過一年以上,有時效性的問題,這點還請讀者見諒。
「台灣製造」這幾個字,以前大家只會與各式各樣的電子產品聯想在一起,但從現在開始,多了一群棒球選手!除了廣為人知的旅美球星外,留日派也逐漸人才鼎盛,其中有一位比較特立獨行的吳偲佑,更深深牽動大家的目光。

挾著中華職棒十七勝的戰績風光赴日,綽號「546」的吳偲佑,受期待的程度不下於林恩宇,由於過去曾給人留下「個性懶散」的印象,因此多少讓人對他赴日之後的表現打上問號,但是546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蹦出的「禁慾說」,消息一傳到日本,瞬間讓他的人氣暴升,甚至與林恩宇不相上下。

其實所謂的「禁慾」,只是546為了表現他努力練球的決心,不想被女色所困擾,所以決定暫時不交女友,沒想到記者的神來一筆,讓546受到無形的約束。其實他才二十出頭,實在不需輕言「禁慾」,更何況,禁慾對運動員來說未必是件好事。

研究指出,適度的性行為可以幫助運動員舒緩緊張的情緒,對身心健康的選手來說,只要不過度,應該不會有「軟腳」的情況發生。所以四年一度的世界杯足球賽,還是有很多國家讓女眷隨行,頂多在賽前二十四小時禁止球員與老婆親熱,既然足球員可以,棒球員為什麼不行?

追根究底,日本人之所以對「禁慾說」大感興趣,應該跟國情有關。眾所周知,桃太郎對「性」的開放程度相當高(從情色產業的蓬勃發展就可得知),對他們來說,性行為就跟吃飯一樣,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不會影響到工作,所以不必刻意禁慾,而且日本職棒球員的社會地位很高,很容易受到女性的青睞,單身球員經常被愛慕的球迷包圍甚至主動獻身,因此546的宣言對他們而言,簡直不可思議。

換個角度想,儘管吳偲佑的決定有點無厘頭,但這也顯示出他的決心與體認,因為他深知日職的強度遠高於中職,沒辦法像以前那樣兩三下就可輕鬆解決打者,不好好練球,恐怕很難在日本生存下去,早日覺醒,對他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令人同情的是,546當初原本只是不想交女友,偶爾有慾望的時候還是可以DIY解決一下,但被媒體這樣一寫,極可能剝奪了他僅剩的一點「人權」。其實這也是台灣球員的悲哀,因為台灣一直有一種迷思,認為球員應該是所有人的表率,所以不但不能犯法,還應受到「最高道德標準」的約束,說話行事都要很謹慎,往往讓球員不敢說真話。

反觀同屬偶像級的藝人,雖然演藝圈常有醜聞或緋聞(例如大麻案、詐賭案),酒駕更是時有所聞,但只要勇敢說出真心話,大家多半會寬容以待。所以吳偲佑真的可以好好考慮一下,專心練球之餘還是好好去享受年輕人該有的生活,至於禁慾,就免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