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1037期2007/1/17(許義明/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由於距離刊出日期已超過一年以上,有時效性的問題,這點還請讀者見諒。
已經不知道有多久沒有這種感覺了,全身雞皮疙瘩,眼淚差點從眼角悄悄滴落,這一切都是因中華棒球隊在亞運奪金。中華隊不服輸的奮戰精神,不僅為自己爭取到最高榮譽,也替國人好好吐了一口悶氣!

賽後的頒獎典禮,在升起我國奧會會旗時,會場響起國旗歌的優美旋律,許多年輕的國手似乎不太會唱,但逆轉功臣林智勝可不一樣,或許是常入選國家隊的緣故,從電視畫面裡可以看出,他不但有開口唱國旗歌,而且唱得很「用力」!再加上他又是致勝一擊,鏡頭從頭到尾不斷對準他,喜悅堆滿在他的臉上。

其實這畫面不只球迷看到,國防部也看到了!就是看中這股熱忱與愛國心,林智勝一回台灣,國防部就主動聯絡上他,並派出軍聞社記者,出動兩台攝影機聯訪,就是希望林智勝在莒光日的節目裡,向全國官兵現身說法,宣揚「我愛國旗」的理念。

當過兵的人都知道,在軍隊中,旗幟是精神與魂魄的象徵,古今中外都是如此。沒有旗幟的軍隊,就像散兵遊勇,毫無戰力可言。而為了保護國旗,甚至要犧牲許多軍人的性命。想到這,眼前突然浮現電影「八百壯士」的畫面,日軍為了打擊四行倉庫的孤軍士氣,派出飛機掃射國旗,而國軍為了讓國旗繼續飄揚,不惜以肉身護旗,雖然犧牲慘重,但是卻保住了國旗與士氣。

不僅國軍重視國旗,國外也是。最近國外影壇分別從美軍與日軍的觀點出發,各拍了一部電影,描述二次大戰中的硫磺島戰役。在該次戰役中,美軍與日軍為了搶奪一座山頭,死傷慘重。當美軍第一次攻下據點,並插上星條旗,馬上震撼了日本守軍,於是日軍派出更多部隊,全力攻下失地,並以太陽旗取代星條旗,士氣馬上大振,之後雙方進行了好幾次的換旗行動,直到戰役結束。由此可以看出,國旗不只是一塊有顏色的布而已,它代表的是軍魂與國魂。

為什麼國軍要在這個時候強調愛國旗?這跟國軍這幾年不斷強調「為誰而戰」的觀念息息相關。由於台灣島內紛擾的政治衝突,撕裂了台灣人民彼此的信任與情感,於是國防部巧妙利用這次棒球奪金來凝聚共識,並對國軍弟兄進行深層精神教育,由此可看出國防部真的有在用心求進步!

回想去年底的奪金喜悅,眼前不斷浮現謝佳賢披著我國奧會會旗奔跑慶祝的畫面,雞皮疙瘩忽然又爬滿了全身!我愛棒球,我愛國旗,我愛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