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10/14(陳意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2008日本職棒大驚奇《系列一》
今年7月,如果有人敢說巨人會得到中央聯盟的第一名,應該沒幾個人會相信,甚至還會被大家覺得是瘋了!在7月9日這天,阪神還領先巨人13場勝差之多,不過到了10月8日,巨人不但把這13場的勝差超前,並且在10日奪下中央聯盟的優勝,一舉打破1996年由廣島保持的11.5場勝差被逆轉的紀錄。

在季初的時候,巨人隊的主力戰將們紛紛因為受傷及狀況不好,陸續至二軍養傷及調整,與當時位於龍頭地位的阪神相比較,兩者可說是天壤之別。但是隨著這些主力球員逐漸歸隊,慢慢把落後的局勢給扭轉過來,終於寫下奇蹟似的逆轉勝。而巨人隊在9月創造了12連勝14連不敗的成績,也不禁讓人想到去年大聯盟洛磯隊在季末拉尾盤,闖進季後賽的驚奇之旅。這種大幅落後還可以扳回劣勢的逆轉精神,往往能成為球迷們茶餘飯後所津津樂道的話題。

國內職棒第二度三連霸時期的兄弟象隊,最著名的就是打逆轉球,就算比賽前半段處於落後,在七局以後也常把比賽扭轉回來,而講到逆轉球賽的能耐,洛杉磯天使隊的逆轉猴也是一個有趣的象徵。事實上,一支球隊能在逆境中扭轉局勢,不只是單靠技術而已,心理素質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今年8月的北京奧運,中華隊輸掉了不少一分差的比賽,每每在關鍵時刻,就是打不回那寶貴的一分,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球員們的心理素質不夠健全。身為一個運動員,除了技巧的加強之外,也要學會如何提高心理素質、增強抗壓力,才能將本身的技術更加完美的表現出來。

當不少人在探討阪神為什麼領先13場勝差卻被巨人追上,拱手讓出央聯龍頭寶座之餘,巨人這種在逆境中突破重圍的精神,不放棄任何一場球,一場一場慢慢贏回來的韌性,才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心理素質。

球場上不是只有勝負才值得大家注意,跳脫於輸贏之外的人生哲理,更是看球之餘最大的收穫。每個人身處逆境時,除了經常在喊的「永不放棄」這個口號外,如果能再想想,當你看到一場場反敗為勝的球賽所帶給你的感動,是否可以把這些感動化為實際行動呢?

這陣子中華職棒再度爆發簽賭放水疑雲,職棒聯盟以及其他相關單位,如何從這個逆境中安然脫困,甚至扭轉局勢反敗為勝,正是對心理素質的一大考驗。希望巨人隊神奇大逆轉的例子,可以為大家帶來一些啟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