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刊載於 Yahoo!奇摩運動網 2008/10/28

「海角.棒球.口號」系列(二)

「既然你準備從我背后插刀,又何必把我擁抱?」----白樺〈苦戀〉

 

2008的中職季後賽,挺像是電影海七的票房紀錄,分別在不同的娛樂領域創下傲人績效,我猜象熊獅三隊巴不得台灣每座球場都像費城人可容納四萬多人的主場,那才能容納廣大球迷進場觀戰的需要吧!好玩的是,這番球迷熱烈支持的盛況,彷彿前陣子的黑米事件壓根兒沒發生過似的,這….….還真不是普通詭異了。

 

海七的男主角阿嘉在電影開始劈頭就罵了「我X你媽個台北」,憤世嫉俗、在台北混不好回老家、對長輩安排的工作也不爽、甚至隨便拆人信件,標準是一個對現實不滿、對自我認同混淆的憤青,但在電影裡他被諸多事件型塑成了英雄,重新在他的演唱老本行獲得認同,這一個性格充滿瑕疵、態度有問題的年輕人,其實是這社會太多人的側寫,特別是在這國際金融崩壞、經濟局面慘淡的當下。

 

打棒球應該是件快樂的事,一旦你披上了職棒戰袍,踏進了製造驚奇奧妙的工廠,絕對的責任就降臨在你身上。職棒球員的工作就是完成上面交代的任務,讓所有顧客獲得最大滿意,你服務的成績就是在球場上的各項表現的累積,你的攻守表現也可以變成人氣的依據,當然也是你爭取加薪與福利的績效表---這原本再簡單不過的工作態度或稱為職業道德吧,卻也一再的被某些個自我放棄,變成敗壞一鍋好粥的老鼠屎,變成一個背叛最初心念的糞青!

 

職棒球員面對黑勢力,當你開始猶豫是否配合打假球時,你就已經瀆職了!

 

放棄了你最初對棒球的愛,也逼迫球迷放棄對最愛運動的認同,逼迫你的顧客跟你恩斷義絕。你或許僥倖以為打假球的技巧好到連專家都瞧不出來,於是食髓知味,把瀆職的把戲當作正職的技巧,錢賺得更快更多,對自己好一點有何不對?你對棒球的認同感消失殆盡,變成了背叛觀眾的惡魔,你心裡不斷反芻著:「反正台灣職棒圈也不只我一人配合」。因此,如果我借用那句骯髒台詞:「我X你媽的中職」,這情緒應該也只是剛剛好,對吧?

 

球迷堆積成的季後賽瘋狂表象,是因為相信這幾隊都很乾淨,沒有問題嗎?或是因為受不了鬱悶生活壓力下去現場吶喊嘶吼,以讓自己得到一些平衡的需求?好,我姑且相信你吧,我在甜甜圈上為你激越發狂,你的每一次揮棒跑壘,在那短短的四秒衝刺,我都用盡全力為你灌注真力;你兩好球取得優勢之後的出手,我已經想像主審在後面誇張的拉弓動作;你奔回本壘與捕手衝撞那剎那,恨不得跳下場將阻擋在面前的傢伙一腳踹開----我一切的情緒就在那晚失控了,我只要你奮力拼搏,因為我這麼挺你,這麼愛棒球!

 

但當我午夜夢迴,過去一次次的假球陰影不斷湧現,那曾經讓我誓言不再進場看球的新聞事件戳痛著我,提醒我今晚的熱情支持很可能只是一夜激情,不要太過認真!但我強辯說:「沒事啦,我這麼熱愛棒球,這麼認同本土職棒,相信他們也一定是啦!」

 

人真的很奇怪,奇怪在連自己都不曉得自己所犯的問題有多嚴重!當你是一名職棒球員,是因為我們相信你,是因為你從小到大對這顆縫線球的認同:當你技巧、態度、成績、潛力都符合了,足以進入這職場成為明星,讓大家為你注目與嘶吼。但,弄半天根本是一廂情願,什麼叫棒球認同?原來球迷想的跟你不一樣!那真是非常對不起,我把這事情想的太單純太自以為是了!

 

坐在沙發上,我看著緯來電視現場直播,眼睛叮著心卻飄動,在2008深秋此刻,背脊不自主的透出涼意,是過去那把插入肺腑的刀又出鞘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