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11/7(楊毓錫/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Tin Yang’s Baseball Lives(2)
「貪、嗔、痴於佛法中被視為人性三毒,在職棒的環境中,輕易找到了相關線索!」

火熱狂噴的七場決戰後,隨著橘色彩帶飛揚墜地,掌聲噓聲鼓譟聲,都跟著回家休息了。

中職的2009是將過20歲生日的前奏,真正的轉大人、值得大肆慶祝之年。但19歲這球季尾盤,殺出了黑米事件,此案進展叫人難以樂觀,感覺還有更多的崩裂…就像長在臉上的蜂窩性組織炎,隨時都會惡化危害生命,如果你不多加留意的話。樂觀的人絲毫不多擔心,認為一小撮壞份子哪能終止職棒的發展呢?憂心的人若提出想法,就被貼上悲觀標籤,根本是在唱衰棒運嘛;但悲觀其實是種力量,催動著反省與改變的機會。

貪、嗔、痴,在佛法裡被視為人性的三毒,這觀點曾在「當和尚遇見鑽石」一書中被當作理論主軸,不過在此我僅借用這論點,而非以佛論佛,硬要申論什麼難解大道理。

「貪」你說貪心、貪圖、貪錢或貪婪都好,都是種非份取得的情境!

黑道或簽賭組織瞄上職棒這塊,為了實現自我利益,便想辦法將控制勢力伸進球場內,此刻的貪源自其基本精神,但要有效成為「那雙看不見的手」必須找到球員演出,當球員無論受到哪種壓力轉而答應他們放水,肯定是觸動內心貪念所致!沒有球員配合,背後的利益機制就無法啟動,黑道正是利用人性暗黑與恐懼的一面,交相作用下找到那些最佳男主角。

所以要遏止假球再發生,不妨問問聯盟大老們:你們有辦法看穿或疏導教練與球員們的貪念嗎?這問題教人尷尬對吧?因為在當前職棒薪資水平下,能有幾人感到滿足?沒錯,聯盟信誓旦旦要做好球員監控及講一堆重話警告大家,但我談的是人性,你如何滿足人性欲求?

「嗔」你說生氣衝動、勃然易怒、失去理性等,都是被外在事物輕易引發的強烈反應。

球員們在場上成績會有高低,敵我雙方在對戰時會衝撞、會不小心暴投或失誤,球迷的譏諷言語會讓球員發飆,進而演出衝出休息室怒目相向甚至打群架的戲碼。說實在,球迷們還挺樂見這種偶發的激情演出,也認為這是球賽本質之一。沒錯,棒球場是男人的戰場、是雄性動物的對抗,偶爾擦槍走火本就是一種必然。但弔詭的是:球場衝突往往帶來更多後遺症,更多的報復、更多的叫囂,甚至連球迷也主動加入行伍,進而演變成一種暴力以對互嗆互尬的局面,也就是說:一個小情緒沒處理好,變成一場紛亂,一次理性失控,繁衍出更多的不理性。

在職業運動裡,情緒管理是門必修課,中職從教練到球員們,我相信他們都懂管理的重要性,但發生事情時,卻多半只會責怪對方挑釁或裁判不公,因為要討回公道,便放任「嗔」的因子恣意亂竄,誰有閒工夫去關照情緒管理這文謅謅的玩意啊!

「痴」是一種認定,一種崇拜偶像的心理狀態,也可能是一種群眾盲從現象。

球迷為何支持你,不支持其他隊?為何愛死了某球員而不悔?為什麼即使球隊輸到脫褲依舊不改愛你的初衷?愛你的理由非得天經地義嗎?當球迷於看台上或電視前用全副精力為你吶喊嘶吼,身為球員的你想過何德何能值得享有這些?當假球層出不窮,事後究竟有哪些措施是為補償球迷而做?當球迷因為背叛而選擇拋棄你時,卻只見管理階層頻問:「為什麼大家不支持本土職棒」這種蠢問題呢?蠢問題只會得到蠢答案!

痴是一種絕對,絕對的愛,也是絕對的痛、絕對的快樂!在職棒世界,痴是一種超級能量,是亂可愛的東西,卻也是被球團很扭曲看待的東西。

試問這樣的情境:當球迷圍向對方巴士,甚至砸東西洩憤時,請問球團高層,你眼見此景心裡在想什麼?如果事後見到你出面做些說明,希望球迷不要將因痴心導致的氣憤帶出看台,那我會說你做的漂亮,像個領導者!如果你只想球迷如此激憤,肯定民氣可用,明年充滿希望這種的話,我會說你自私無情,只想利用球迷的痴來肖想自己的票房紀錄。

貪嗔痴人性三毒,不可能消失的元素,同樣也不可能從球場上被消滅,因為球場是由眾多的人組成。我們希望見到有效管理,透過管理做好防範於未然,不管是制度規章或道德勸說,中職都要有實際作為,才夠格稱為職業的專業,但在這之前,得先做好理解人性的ABC,於是在這提供「三學是對付三毒之法,防非止惡即為戒,戒能伏貪愛心;息慮靜緣即為定,定能伏嗔恚心;破惡證真叫做慧,慧能伏邪痴心。」

這半文言的東西來自老祖宗的智慧,中職高層如此英明聰明,相信只要多看兩眼就能心領神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