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 Taiwan News周刊 259期  2006/10/12(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由於距離刊出日期已超過兩年,有時效性的問題,這點還請讀者見諒。
十月八日早上,全台球迷莫不起個大早,緊盯著洋基和道奇各自的背水一戰,不料最不願意看到的事還是發生了!王建民和郭泓志的洋基與道奇先後在季後賽第一輪慘遭淘汰,洋基只靠建仔贏了第一場後,引以為傲的鑽石打線突然全面急速冷凍,隨後三場完全被老虎優異的先發投手徹底壓制,而道奇則更慘,直落三就被大都會掃地出局,幾乎毫無招架之能力!

雖然大家難掩失望之情,但比賽仍未結束,因為還有即將要進入第二輪的兩聯盟冠軍賽,以及兩個禮拜後的世界大賽。但話說回來,今年拜王建民的優異表現之賜,有不少是今年才開始看大聯盟比賽的球迷,但大聯盟總共有三十隊,又有龐大的農場體系,全部加起來一百多隊,要這些新球迷一下子全部搞懂大聯盟這個玩意,還真是強人所難,而大家又只專注在建仔出賽的場次,跟著他每五天看一次比賽,基本上對大部分的新球迷來說,與建仔交手的隊伍如過江之鯽,每一隊又一拖拉庫人,根本搞不清誰是誰,對他們來說,大聯盟大概只能大約分出「洋基」和「非洋基」兩隊。

而進入季後賽總共有八隊,但事實上在開打之前,除了洋基,就只有道奇隊在台灣還小有名氣,這是因為除了過去陳金鋒的關係以外,還有郭泓志在九月份的耀眼表現所致,但第一輪這幾場比賽下來,球迷們除了洋基以外,應該也對底特律老虎隊不再陌生了,Justin Verlander、Kenny Rogers、Jeremy Bonderman讓洋基中心打線一籌莫展的主宰能力,以及中繼上場的年輕好手Joel Zumaya的剛猛速球,還有總教練Jim Leyland的運籌帷幄,相信都讓球迷印象深刻。

而大都會的Cliff Floyd、Paul Lo Duca等等打者的優異表現讓已經讓夠貧打的道奇打線更是望塵莫及,加上道奇隊未趁著大都會先發投手傷兵的問題先發制人,第一場竟然該贏未贏,直落三被清盤,也不算是太意外的結果,所以基本上,這次第一輪的季後賽,已讓台灣新加入的MLB球迷,又多認識了兩隊,其實收穫已經不少了,那另外四支球隊呢?應該有些人還叫不出他們的名號吧!當然這不是球迷的錯,誰有辦法一下子吸收那麼多資訊,更何況轉播的電視台只強力放送建仔和小小郭有關的系列,哪顧得到其他的比賽呢!

所以呢,如果要讓更多球迷認識大聯盟的話,那就只有期待多一點旅美球員早日登上大聯盟,才能讓他們更了解大聯盟的其他球隊,尤其如果有天天出賽的野手,球迷們更是會每天緊盯著電視不放,目前在道奇的胡金龍和水手的陳鏞基兩位內野手,只要再加把勁,明年很有機會登上最高殿堂,到時可就熱鬧了,道奇又多了一位台灣選手與小小郭並肩作戰,而且是內野的中樞游擊手,而水手隊給大家的印象也不會再只有鈴木一朗,未來還有落磯的羅錦龍和明年復出的曹錦輝,更別提還有一堆還在小聯盟奮鬥的台灣小將,想想就令人相當興奮。

表面上看來,這好像只是MLB的收穫而已,他們又多了好幾百萬的台灣球迷,把MLB推向全世界的目標又邁進了一步,但事實上台灣更是獲益良多,大家應該還沒忘記,不論是建仔還是小小郭在季後賽登板的那兩場,主播不但不斷地提到台灣,居然還用地圖標出台灣的所在位置,讓台灣和台南的知名度一夕之間暴增,更別提鏡頭帶到了我們的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這是外交部不論再花多少錢都買不到的廣告。

因此,這次季後賽只是給新球迷的第一課,未來會有更多的比賽等著你們去消化,明年準備接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