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12/1(姚明慧/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2008年協會盃全國成棒大賽於日前結束,甫拿下梅花旗冠軍的文化大學,因陣中兩位主戰投手羅嘉仁與鄭凱文缺席,投手戰力大打折扣,預賽僅拿下兩勝三負的戰績、排名第四,無緣複、決賽,也沒能再拚下另一座冠軍盃。

身為文化大學隊長的鄭凱文,歷經北京奧運表現不如預期,甚至遭教練團冷凍的挫折之後,在梅花旗大學錦標賽重整旗鼓再出發,結果表現相當出色,預賽先發對戰台北體院,主投7又1/3局,最快球速150公里,僅被擊出1支安打、無四死球無失分,更送出12次三振,在幾近完美的壓制下,帶領文化大學以7比0取得勝利。而冠軍戰面對台體大桃園,鄭凱文以中繼身份登板主投4局,又以無失分的表現拿下勝投,是文化大學順利奪冠的一大功臣。

總計鄭凱文在梅花旗出賽兩場,主投11又1/3局,只被打出5支安打、1保送,送出高達16次的三振,獲得兩勝,雖然投得精采,但卻沒能拿下投手獎的殊榮,對此,鄭凱文表示,能夠幫助球隊贏球才是最重要的,個人成績只是其次,畢竟棒球是團隊的比賽,球隊能夠拿下冠軍取得三連霸,自己就很滿意了。

雖然鄭凱文在奧運的表現不甚理想,但在返回業餘的第一個盃賽就再現強投架式,加上協會盃的缺席,不禁讓人懷疑,他是否也跟羅嘉仁一樣,已經被國外的職業球團簽走,不能再參與國內的業餘棒球大賽了呢?

據了解,鄭凱文目前還未與國外球團正式簽約,但的確有出國測試的計畫,希望為自己的旅外夢打開一扇窗。對於是不是真能出國,凱文抱持著一種輕鬆、隨緣的態度,他相信只要有實力,就一定會獲得青睞,帶領他一步步登上更高的棒球殿堂。

不過在此之前,他真的需要好好休息一下,因為在教練眼中先發、中繼、救援樣樣通的凱文,只要前一天被告知要上場,他都能很快調整好自己的投球節奏,為球隊貢獻最大的心力,但無形中,也讓凱文的身體有超出負荷的危機,有時為了球隊的勝利,要靠吞止痛藥才能上場,他也在所不辭。身上的傷雖然不多,卻都是從國中起就累積的舊傷,有時候會痛、有時候不會痛,不得不讓人擔憂,在密集的練習和比賽中,傷勢會不會慢慢地加重,甚至影響到未來的棒球生涯。

幸好,這次協會盃,教練決定給凱文一個喘息的空間,不管是為了讓凱文的身體有休息的機會,抑或是想讓他在出國測試前,有充足的時間好好調整狀況,至少,教練願意放下球隊的戰績,給球員一個追夢的希望、一個擁有長遠未來發展的機會,就已經算是難能可貴了。

其實,身為一個好教練,除了帶領球隊拿下好成績外,更重要的,應該是將隊上的球員培養成一個個優秀好手,無論是在球技或是身心上,畢竟,棒球場上的短暫勝利不等於人生全部的勝利。從奧運到梅花旗再到協會盃,鄭凱文的感受應該格外強烈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