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241期 2010/12/15

一九八四年奧運棒球表演賽銅牌戰,中華隊先發投手完全封鎖住韓國隊的攻勢,直到延長賽才被教練換下場,而當他緩緩走下投手丘時,道奇球場數萬名觀眾紛紛起立鼓掌,向這位勞苦功高的投手致敬。最後,中華隊靠著林華韋的關鍵安打與楊清瓏的全壘打,以三比○擊退韓國,贏得銅牌。

提起洛杉磯奧運,大家頭一個想到的應該是飆出一五八公里速球的郭泰源吧!誰還記得銅牌戰這位先發投手的戰功呢?

莊勝雄,我國棒球史上第一位擊敗古巴隊的投手,與郭泰源幾乎同時加入日本職棒,卻因為投效的羅德隊當年還是B級球隊,因此鋒芒完全被西武王朝的郭泰源蓋過,日職生涯的戰績也無法與小郭相提並論。不過,當兩大強投解甲之後,郭泰源回到台灣,莊勝雄則選擇留在羅德隊擔任教練,於是造就了兩人如今截然不同的風評。

這兩年,郭泰源接受中華隊徵召,成為調教投手群的導師。但是最近幾次國際賽打下來,他對投手的調度與態度卻引來不少質疑,其中最常被球迷引用的是「他以為每個投手都和他一樣天賦異稟嗎?」「現在的棒球能用以前的觀念來教嗎?」歸納出來的結論就是:好投手不見得會成為好教練。

但是,從莊勝雄身上,我們卻看到了另一種典型。每次他回台短暫擔任國內職棒隊客座教練時,都會帶來不少新的觀念,而他善用資訊分析的講習方式,也令各隊受用無窮。也因此每當國內職棒隊總教練出缺時,他的名字總是第一個被提及,只不過都被他以「希望全面性指導各級棒球,不希望侷限於單一職棒隊」的理由給婉拒了。

前些天,莊勝雄接受國內平面媒體專訪,令人對他又留下另一層深刻的印象。照理說,在日本職棒執教這麼多年,應該已經完全融入日式的教練文化了吧!沒想到他竟直言不諱的指出「日本職棒有許多老教練,還是以他們當球員的老方式在教」,並且對前巨人隊的姜建銘被硬改姿勢而導致球技完全走樣,感到惋惜與不平。

光憑這一席話,就可以判斷莊勝雄這幾年來仍持續不斷的充實教練素養、努力不懈的吸收專業知識,才敢公開批評日本職棒界的前輩,相較於國內棒壇過度強調輩份、甚至因派系分明而阻礙改革的現況,顯然又是另一番光景。

的確,當所有球迷與專家的矛頭都指向中華隊教練觀念落伍、不思長進時,是否應該多聽聽莊勝雄的意見?從球員時代起,他的所有成就都被埋沒在郭泰源的陰影下,那是因為郭泰源真的是一位難得一見的棒球奇才,任誰都難以超越;但是,當兩人的身份轉換成教練之後,郭泰源的專業素養真的猶在莊勝雄之上嗎?

當然,莊勝雄沒有當過中華隊教練,所以這個問題很難獲得完全客觀的答案,但是,面對莊勝雄這樣一位默默耕耘並且有心回饋的用功教練,國內棒壇不該遺忘這個可能取之不盡的寶庫,並且應立即思考透過何種合作管道才能讓他盡情奉獻所學,倒是百分之百肯定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