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UDN 聯合新聞網 2008/12/17(陳意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每年球季結束後,日本職棒各隊都會積極進行補強的動作。有些會開始找尋新洋將,也有些是從FA球員市場挑選可用之兵,今年當然也有許多球隊加入爭奪FA球員的戰場。例如之前軟體銀行隊曾與橋本將接觸、阪神隊對FA市場的動作頻頻,而養樂多隊近日也開始對相川亮二進行交涉等,讓球季結束後的職棒圈增添了不少話題。

而往年一向積極投入FA球員市場的巨人隊,一直以來也藉此爭取到不少好手加盟,但是今年卻一反常態沒有加入戰場,或許與陣中的年輕選手在今年表現出色有很大的關聯。

今年季初,巨人許多主力球員不是有傷就是狀況不好,這些人也陸續降至二軍調整。曾經有一段時間,高橋由伸、上原浩治、李承燁、二岡智宏及高橋尚成等主力球員同時都在二軍,還被球迷戲稱為「年薪二十億的豪華二軍」。不過在這種情況下,球隊並不迷信大牌球員,狀況欠佳者就將他們下放調整,大膽起用陣中的年輕球員,結果收到不錯的效果。

拿下今年央聯新人王的山口鐵也,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在隊上的主力中繼西村健太朗因傷缺陣期間,他適時的挺身而出,中繼的表現可圈可點,在球季末也繳出了11勝的成績。育成選手出身的他,今年不但成績大躍進,明年的年薪也一口氣漲了3倍多。這個結果不僅是對他的肯定,也對其他育成選手出身的球員產生很大的鼓勵作用。

此外,今年球季全試合先發出場的坂本勇人,原本在開幕戰是二岡智宏的二、游搭檔,在二岡智宏開幕戰就受傷缺席的情況下,頂替了他的位置成為主戰游擊手,以「高卒新人二年目」之姿,在季末也繳出了一張漂亮的成績單。也因如此,在進行契約更改時,年薪漲幅高達4倍,成為歷年來巨人隊的野手裡漲幅最高的一位。

也是育成選手出身的隱善智也,今年也有不錯的表現,爭取到大幅加薪的機會。而與山口鐵也一起撐起中繼陣營的越智大祐,不但在今年拿下生涯首勝,最後也拿到了10個中繼點,稱職的扮演了中繼投手的角色。至於東野峻也、寺內崇幸、脇谷亮太等人,他們的表現也讓教練團的調度更為靈活。

由於這些新秀出色的表現,讓球團決定好好的栽培他們,因此並沒有參與今年的自由球員爭奪戰。這種舉動,也算是對這些年輕球員們的鼓勵與認同吧!而除了這些表現亮眼的新秀外,今年選秀會上,巨人隊也選到了被視為即戰力的大田泰示,大田一入團就接收了松井秀喜的55號球衣,可以看出球團對他的重視與期待。

雖然一線球員是球場上的主力,但是如果能在他們狀況欠佳時,讓他們獲得調整與休息的空間,適時將培養多時的小將補上戰力缺口,當主將們狀況調整回來後,反而能替球隊做出更多的貢獻,這些新人老將們更能形成良性的競爭。只要有完善的農場系統,就算當初進職棒時並非所謂的即戰力,還是可以等到出頭的一天,誰說沙礫之中撿不到珍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