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刊載於Yahoo運動新聞網 2010/06/30

上半球季中職各隊的Key Man(三)

去年底一同與兄弟象飽受假球之苦的La New熊隊,也是一下子人間蒸發了許多球員,尤其是本土投手,幾乎就像狠狠地被掏空一般,剩下的可用之兵實在屈指可數,因此開季之初,總教練蔡榮宗對投手的安排根本沒別的選擇,早就擬定四位洋將名額全部留給投手,而且都是先發投手。

La New上半季以第二名作收,而且五、六月份戰績始終緊咬著興農牛,在陳金鋒受傷,且本土投手戰力大幅流失的情況下,已經算是可以接受的成績。四位洋投雷克斯、銳、梅森、威力烈均能投出水準當然是重要原因之一,鍾承佑適時頂上鋒砲的空缺也是功不可沒,還有蟄伏二軍四年、今年打出令人驚豔成績的石彥緯也是功臣之一,不過敢讓蔡總把威力烈轉到牛棚,僅排出三位先發洋投,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先發的本土投手黃欽智今天終於投出了當年應有的身價。

當年有「黃金左腕」之稱的黃欽智,186公分的身高,加上又是稀有的左投,球速可以飆到150公里,在加入職棒之前本來就是備受期待的好手,2001年以新人之姿加入那魯灣後,當年就投出了7勝3敗,防禦率1.62的好成績,年底榮獲「新人王」頭銜,第二年則更上一層樓,毫無新人王症候群,先發20場,後援4場,投出16勝2敗,2次救援成功,防禦率1.46的誇張成績,當年那魯灣一隊也不過只出賽72場,說黃欽智當年屠殺整個台灣大聯盟也不為過。由於隔年那魯灣即將併入中華職棒,還記得同樣也是在2002年,在中職大放異彩的中信鯨投手「憨雞」宋肇基,曾經開玩笑的在媒體挑釁黃欽智,嗆聲他在中職根本拿不到五勝。

黃欽智剛開始加入中職的第一場的確還投的有模有樣,雖沒拿到勝投,但內容不差,的確有王牌的架勢,如果球迷還記得的話,當年他第一場對上兄弟,無視於滿場兄弟迷的氣勢,以及中職迷對那魯灣的敵意,連續牽制壘上跑者,再將下一位打者馮勝賢三振出局,且硬是在球場上用肢體動作反嗆回去,與象迷結上樑子,當年還造成不小的風波,只可惜他隨後因為受傷,肩膀開了兩次刀,加上漫長的復健期,隨後幾年打打停停,開始落入一連串的惡性循環當中,想不到宋肇基的一句玩笑話,竟然一語成讖!

因受傷關係,在誠泰四年期間,大半時間都在養傷與復健中,僅獲得三勝,後兩年轉任牛棚,球速也大不如前,完全沒有當年在那魯灣王牌的架勢,因此在一次大規模的球員交易中,黃欽智在2008年被交易到La New,由於熊隊本土先發人才濟濟,且傷勢還是時好時壞,因此在La New前兩年還是以後援為主。不過去年有了突破性的進展,出賽高達56場,有1勝,13個中繼點,3次救援成功,防禦率3.261,似乎有逐漸走出傷痛陰霾的趨勢。

還好機會是只留給準備好的人,在熊隊本土投手大失血的情況下,當年也相當熟悉那魯灣的蔡總,就把這難得的機會交給黃欽智,而他果然也沒辜負蔡總的期望,上半季完全以先發投手姿態上場,先發8場,拿下4勝2敗,防禦率3.00的好成績,躍升為熊隊本土Ace,頗有浴火重生的味道,讓球迷想起當年一夫當關的黃欽智回來了。

由於黃欽智今年季中也曾出現新的肩傷,5/27又因傷降到二軍,6/22才剛升回一軍,因此他的身體仍是個不定時炸彈,能否好好維持到球季結束其實也沒人說的準,只希望他能好好保重身體,保持自己的競爭力,繼續站穩熊隊的先發一席之地,多替La New贏幾場球。

當然,憨雞的五勝魔咒今年一定要打破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