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刊載於 Yahoo!奇摩運動網 2008/7/20

奧運棒球隊廿四人名單揭曉後,一如往常一般,總是有些「應該」會上榜的球員再度落榜,或是有一些新秀的實力已經很接近入圍名單,卻又因國際賽經驗不足被割愛,因此球迷們難免要為自己支持的球員抱屈,到處都在討論誰又是這次奧運的遺珠。

這次投手名單完全沒有旅美球員,旅日的也只有一位,可以說是近幾年來比較少見的投手以中華職棒為主體的國家代表隊,傷兵多固然是主因,大部分旅外好手狀況不佳也是事實,而野手幾乎仍以奧運八搶三資格賽的成員為主體,許多CPBL的好手因此落榜,造成比較大的爭議,所以有遺珠嗎?當然有,還記得之前公布60 人名單時,還不是一堆球迷抱怨誰該上誰沒上的問題,因此就算放大到60 人可以參加奧運,還是會有遺珠,怎麼選都會有遺珠,所以沒甚麼好吵的,奧運教練團長期都在觀察所有國內及旅外球員,只有他們最知道需要什麼「型」的球員,從打、跑到守備位置全部列入考量,才能將團隊戰力發揮到極致,把各隊的第四棒都集合在一起通常也不一定打得出好成績,史上古今中外可以舉出來的例子也不少。

尤其經過奧運八搶三資格賽的洗禮後,將一支賽前完全不被看好的中華隊,帶進奧運的殿堂,洪一中總教練的帶兵功力已經無庸置疑,他為中華隊付出的心力球迷們也都看在眼裡,也只有他最清楚如何整合所有海內外持有中華民國護照的球員,因此大家即使不相信某些球員,也要相信洪總的策略和眼光。

也有人質疑一些入選的球員,在中華隊類似像張建銘這樣的球員,也許季賽表現時好時壞,一旦到了大場合往往都能發揮出超強的實力,這種抗壓性極高的大賽型球員,往往也都讓教練團無法割捨。像日本隊老將宮本慎也,也許實力略低於一堆所謂的遺珠,但以他多年的國際賽經驗,以及在國家隊中無人可以取代的精神領袖地位,星野監督當然還是替他保留了一個位置。

要是說到遺珠,光選個中華隊就可以吵來吵去,那其他國家其實可以吵得更兇,南韓代表隊廿四人名單公布後,幾名旅美的小聯盟選手都落榜,有沒有遺珠?而日本呢?那遺珠可更多,除了像我們一樣也飽受傷兵之苦以外,幾名我們所熟知的國際賽常客都紛紛落榜,連近況不錯、今年表現大復活的樂天投手岩隈久志也都落選,可見到處都有遺珠,教練團一切以功能性為考量,打造出最具勝算的隊形。至於美國就更不用提了,小聯盟不知有多少好手可以安排,遺珠們都可以再打造出好幾支美國代表隊了!

所以可以看得出來,體制愈健全、實力愈堅強的國家,遺珠肯定會更多,因為幾乎人人都可以上,差別只在球員個別的近況,以及教練團的隊形考量,因此各位球迷就別再抱怨了吧,就好好地相信洪總運籌帷幄的能力,祝福中華隊朝史上第一面奧運棒球金牌邁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