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刊載於 Yahoo!奇摩運動網 2008/12/27

不管你愛與不愛,都沒辦法改變洋基有錢可花這個事實。

在今年冬天,全球景氣陷入八十年來罕見低潮的同時,原本以為洋基已經展現他們的實力,花七年1億6100萬簽下28歲左投手CC Sabathia,拿五年8250萬找來擁有傷痛紀錄的31歲右投A.J. Burnett,但總經理Brian Cashman可沒就此打住。

沒人料到,在已經交易來Nick Swisher能鎮守一壘大關的情況之下,洋基再開八年1億8000萬的價碼,找來具備長打實力的28歲金手套一壘手Mark Teixeira,這還是發生在得支付2008年2686萬美金的豪華稅之後。

光這三人,洋基就送出4億2350萬美金的鈔票,換算成台幣大約是一百四十億左右,在經濟大低潮,美國三大車廠瀕臨倒閉、雷曼銀行走入歷史,花旗集團、AIG都需要美國政府援助的這一刻,不得不讓人刮目相看。

想想看,光這三人的2009年薪資:Burnett(1650萬)、Sabathia(1400萬)和Teixeira(2000萬)就有5050萬,與2008年球團總薪資相比已超過海盜、運動家、光芒和馬林魚,若再加上Sabathia九百萬與Teixeira五百萬的簽約金,總值更達6450萬,也跨越皇家、雙城和國民的薪水支出,這也讓洋基擁有美國職棒史上最大的四張合約 (Alex Rodriguez十年2億7500萬、Derek Jeter十年1億8900萬、外加Teixeira和Sabathia這兩筆。)

對於十四年來首度沒能打進季後賽的Cashman而言,由於同屬美聯東區的波士頓紅襪和坦帕灣魔鬼魚來年依舊不好對付,想要重現過去的光輝,最快的方式當然在自由市場上找尋獵物,而這點比起拿新秀交易強投或強打好太多了。

能展現他人所沒有的雄厚資本,自然是因為洋基荷包滿滿不需要擔心開銷,這和地處全美最大城市、擁有最多人關注、自家的YES電視台以及老球場劃下句點、新球場即將開幕等效應息息相關。

除此之外,靈活運用球團財務也是一大主因,早在球季結束Cashman就很清楚,準備要利用球員合約到期或不續約所空出來的薪資,在自由市場上大展身手,因此拒絕給Jason Giambi(2200萬)和Carl Pavano選擇權(1300萬)、加上Mike Mussina選擇退休,而當洋基不願意給右外野手Bobby Abreu和左投手Andy Pettitte薪資仲裁時讓眾人詫異時,零零總總已省下8850萬的籌碼,目的其實很簡單,為了不要被選手綁住,而且要找尋最最頂尖且較為年輕的球員。

這也使得即便花大錢找自由市場上的大魚,到目前16名球員要價1億8500萬,外加Xavier Nady、Melky Cabrera與Brian Bruney具備仲裁資格,並填補滿其他選手,總薪資還可能從2008年的2億2200萬降到2億美元以下。

另外,別以為造價十三億的新洋基球場只能吸引球迷入場和增加商品效益而已,根據最新版的集體勞資協議,蓋新家可以讓球團在收益共享(revenue sharing)時,先拿掉一筆金額來支付債券款項和維護費用,而蓋球場還牽涉到9億6700萬的「免稅」債券,這多出來的兩大資源自然得好好利用。

如此投資消費的洋基,讓原本關注焦點放在美式足球和美國職籃身上的球迷,一把將鏡頭拉回到還有兩個月才會開始熱身的棒球,這聖誕禮物對大聯盟來說,不可謂不豐盛。

更重要的是,有錢可不等於冠軍,儘管讓其他二十九支球團顯得渺小,但可不會因此保送進季後賽、或者因此頒給他們世界冠軍,雖說黃金內野閃閃發亮,但看到他們的外野陣容:Nady、Johnny Damon、Cabrera、Brett Gardner與Swisher,雖然不差,但完全沒有讓人懼怕的感覺,怎麼看都比不上紅襪與光芒。

不管誰是贏家、誰又是輸家(像正等著洋基開價的Andy Pettitte和Manny Ramirez可能得另謀出路),大聯盟都將因此沾光,因為愛洋基的人多、恨洋基的人更多,只要有一點閃失、或低潮連敗、或新成員沒辦法適應紐約的毒蛇媒體與球迷,所引發的群聚效應更為可觀。

有些人覺得這對棒球來說是好事,有些人則不以為然,認為這反而傷害國家娛樂(National Pastime),但不管怎麼說,茶餘飯後的話題都少不了,至於洋基就此會罷手嗎?沒人知道,我只知道,洋基若輸,其他二十九隊的球迷將多加一個恥笑洋基的案例,若贏得世界大賽,王建民將可以獲得夢寐以求的冠軍戒指,怎麼看都划算,球迷們,就等著好戲開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