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刊載於 Yahoo!奇摩運動網 2008/12/1

在體育圈子裡,不論棒球場、籃球場、足球場或其他大型運動場所,常可見到企業花大把鈔票買下冠名權(Naming rights),像坦帕灣光芒的Tropicana Field(飲料商)或福岡軟體銀行鷹的福岡Yahoo巨蛋(網路公司)都是,希望藉此得到更多曝光機會,透過熱門運動來達到行銷的目的。只不過世事難料,企業過去雖然願意出錢,但在經濟極度不景氣的情況之下,當公司面臨快倒閉的同時,不知道該如何處理成為燙手山芋的冠名權。

本文要提的,就是剛獲得美國政府挹注200億美金,同意擔保負債表上的3060億美元,準備資遣百分之二十員工(約五萬三千名)的花旗集團,剛好是2006年底以北美運動史上創紀錄的四億美金取得二十年大都會新球場冠名權的前美國最大銀行集團。

在政府宣布紓困方案之前,儘管狀況吃緊,但大都會公關副總Jay Horwitz和花旗集團發言人Steve Silverman紛紛表示,雙方的合作並沒有改變,球場冠名權的承諾很穩固,在時空環境已經改觀,當政府投注大量資金之後,大都會和花旗集團至今「無可奉告」。

回想起兩年前,紐約兩勁旅蓋新球場的同時,景氣持續看好,企業願意投資在球場冠名權,更何況是全美第一大都市最知名的兩支棒球隊伍,由於洋基決定保有自己的名字,使得大都會新厝成為最佳標的,在為了讓球隊營運更為順暢並籌措興建球場費用,加上新名字(Citi Field,和City同音)也是聽起來最不具商業色彩,大都會就與花旗集團達成史上第一的每年兩千萬,二十年共四億,最多還可延長到三十五年的大合約。

沒料到剎時跌入谷底的經濟,讓明年四月要啟用的新球場名稱蒙上一層陰影,接受紓困的花旗銀行,已經同意加強規範高層主管的薪資,也要樽節開支,連紙筆的使用都得節約,何況是看起來多餘的球場冠名,就有地方議員或團體表達重新考慮這筆開銷的必要性。

對大都會來說,老家Shea Stadium(為了紀念將國家聯盟棒球帶回紐約的William A. Shea律師)可是單純許多,也開始有人拿來當負面教材範例的Enron Field(休士頓太空人主場,因為Enron弊案後球團花錢把名字買回,現為可口可樂子公司花28年一億美金改為Minute Maid Park)來相比,新球場還沒開幕就惹上風波可是始料未及。

只不過,合約就是合約,不可隨意違背,球團在商言商,沒理由隨意放棄四億美金的收入,因而影響到自己豈不傷透腦筋,且買方若單方面毀約,那很可能得走上法律途徑對簿公堂,而今日贊助市場大大不同,找別家企業出資雖然並非全然不可能,但價碼勢必差距不小。

對於市值從2007年4月的2,520億美元狂降至上週五205億的花旗集團(Citigroup)而言,靠著政府緊急伸出援手,好不容易股票從低點的3.7上昇至8.29,漲幅超過100%,讓金融業巨人雖然暫時得以鬆口氣,但「Citi Field」的問題依舊,由於當初合約條件嚴謹,沒多少空間可以談判,加上工作機會怎麼看起來都比球場叫啥名字還重要許多,陷入進退兩難的困境,但除非遭到併購、或者重新協商延遲付款、亦或是因為別的壓力讓大都會鬆手,想要解套可是難上加難。

對銀行巨人提出緊急財政援助也許是必須的,若演變成納稅人付錢讓花旗集團來支付球場的冠名權利金,很難說服一般大眾,雖說連白宮發言人已表示花錢行銷對任何企業而言都是重要的一環,必須花錢才能賺錢,但還在思索怎麼健全公司體質,可能得賣掉些許部門來重整旗鼓的花旗集團而言,方向還渾沌不明,至於被流彈掃到的大都會新球場會叫什麼名字,答案也許得到明年4月13日對聖地亞哥教士正式開幕時候才會揭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