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019期 2006/9/13(杜堽/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由於距離刊出日期已超過兩年,有時效性的問題,這點還請讀者見諒。
「周處除三害」的故事,對五、六年級世代的朋友想必是耳熟能詳,這個歷史傳說的內容是說,在晉朝義興縣有個地方上的年輕惡霸,名曰周處,而當時義興縣境內的大河裡出現了一條蛟龍,同時在山裡又有隻猛虎,它們都時常在山上及河裡侵害老百姓,當地的人們都把周處以及蛟龍、猛虎一起看成「三個禍害」。

周處在當地人見人怕,有一天他聽到鄉親們談到地方上的「三害」,頓生悔意,於是自告奮勇,孤身入山挑戰猛虎,經一番搏鬥後解決了這隻大蟲,接著他又跳進河中,與蛟龍廝殺三天三夜,終於除掉了蛟龍。但村人們以為周處和蛟龍在激烈的纏鬥後一起掛了,眼看三害已除,開始大肆慶祝,周處歸來後才明白自己被大家痛恨到何等地步,頓時大受刺激,並更加堅定了改過自新、重新做人的決心。此後周處刻苦讀書,努力上進,最後做了大官,克盡職守,成為一代忠臣良相。

而目前中華職棒聯盟風雨飄搖,賭博放水依然繪聲繪影,票房一落千丈,雖然外在大環境的禍害頗多,但其實最大的問題,就是CPBL自己!如把台灣的棒球環境比喻成晉朝的義興縣,那CPBL就彷彿屠龍伏虎前的周處,終日渾渾噩噩,對外界的諍言置若罔聞。

然而周處好歹到最後總算及時覺醒,也願意挺身而出除去其他兩害,但CPBL卻毫無自知之明,更缺乏反省的能力,只會習慣性地怪罪他人,怪大環境不好、怪黑道威脅球員綁樁、怪球員不自愛,背叛了自以為已經掏心掏肺的母球團,甚至還有人怪到了旅外球員身上,都是因為這些頂尖好手放洋留學,害得CPBL留不住好手,比賽品質因而日漸低落。

就這樣怪來怪去,連「台灣之光」王建民都無法倖免於難,因為他今年表現太出色了,大家都把目光集中在大聯盟,回過頭來再看看節奏緩慢、戰術保守的CPBL比賽時,當然會難以適應,進而導致人氣消退,因此千錯萬錯都不是CPBL的錯,而是別人的錯。

所以仔細想想,CPBL根本連周處都不如,真正該「除」的「害」還隱藏在他們自己心裡!傳說中的猛虎和蛟龍都已經掛點,當年深受賭害的味全「龍」和三商「虎」也相繼走入歷史,唯有CPBL這隻大怪獸依然我行我素,不知眾人嫌棄、危機將至。看來只能阿Q地期待未來有個正義的超人或假面騎士,拿出魄力馴服這隻大怪獸,迫使CPBL向周處看齊,洗心革面、改過遷善,台灣的棒壇才能藥到病除、重燃生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