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原刊載於 新新聞周刊 1172期 2009/8/19

莫拉克風災重創南台灣,政府在兵荒馬亂了七天之後,終於因為發覺災情嚴重而決定召開臨時國安會議,中職也終於開始探討是否需要停賽的議題。而兄弟象隊「恰恰」彭政閔、La New熊隊林智勝,均表達希望中職例行賽可以暫停的想法,盡一己之力幫災區民眾做更多的事,興農牛隊總教練徐生明也表示南部球迷此時沒有心情看球,應該停賽一周。

然而中職聯盟秘書長李文彬卻表示這次災區集中在南台灣,與九二一震災不同,並非全國性的傷害,社會並不能就此停擺,所以球員也該堅守自己的職責,中職不需因此停賽。

社會的確不該停擺,但是將九二一震災拿來與此次風災相比的秘書長,似乎忘記中職四支隊伍中就有兩支是南部球團,許多球員也是南部鄉親,他們的親友、甚至自己的家園就是風災的受災戶,例如興農牛隊林益全、兄弟象隊汪竣泰,兩人老家都泡在水中,La New熊隊的許文雄與石志偉,因為擔心受困家鄉的親人,影響了練球的心情,對於這些球員,處於決策高層的中華職棒聯盟為球員做了什麼?

時間往前追溯,八月八日北部縣市逐漸放晴,南部縣市仍處於狂風暴雨之中,但為了當天在台北開打的比賽,兩支分別位於台南及高雄的隊伍統一獅與La New熊隊,必須冒著生命危險北上比賽,不只熊隊總教練洪一中認為聯盟的作法太過死板沒有彈性,連球員也反映南部家鄉正遭逢重創,自己卻要冒險前往北部打球,心中百感交集。

「一切依法行政」的說法已經失去說服力,尤其當時政府忽視南部的災情嚴重程度導致傷亡擴大,中職聯盟秘書長「非全國性災害」的一席話,似乎正呼應了人民抨擊中央政府高層「從台北看天下」,所以救災態度如此消極的聲音。

馬總統召開臨時國安會議,面臨「救援黃金時間已過」的責難,中華職棒聯盟討論是否停賽,同樣讓人感到最佳時機已過,雖然最後定調「專業的救災讓專業的人員去做」,職棒球員將堅守崗位繼續打球,受災選手則由各隊個案處理,但擁有號召力的中華職棒其實可以做得更多!

除了由球團、球員工會發起的募捐活動之外,聯盟更該主動整合中職資源,或許舉辦中職義演賽、或許規劃災區行程,讓球星發揮撫慰災民的心靈力量,都是中職可以採取的積極作為,也都比「好好打球就是盡到社會責任」的態度更具有正面意義。

莫拉克風災是不分南北、不分本島離島的全國性災痛,也是政府與國人都該記取的教訓,而身為具有決策權力的高層,理當擁有積極處理問題的能耐與擔當,小自中職聯盟,大至台灣政府,都該有所自覺與反省,倘若連這樣的職責都承擔不起,或許「讓賢」就是你們最後所能做的,造福眾人之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